晴時多雲

有線電視用戶恐跌破500萬 CBIT籲NCC鬆綁法規限制

2019/09/05 19:11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新任理事長、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今(5)日預言,有線電視用戶年底將跌破500萬,指在數位匯流時代,有線電視業者面臨OTT(機上盒)、IPTV(網路電視)等新媒體平台競爭,現已面臨經營困境,呼籲NCC修法鬆綁有線電視經營規範,包含黨政軍條款、1/3的市占率門檻、頻道上下架限制等,讓有線電視與IPTV(網路電視,如MOD等)、OTT(數位機上盒,如愛奇藝、Netflix等)能站在相同的競爭起點。

根據NCC 8月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第2季有線電視用戶數約為501.5萬戶,普及率約57.12%,較第一季減少 3 萬戶,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約有 14 萬戶退訂。

鄭俊卿指出,目前IPTV業者提供跟有線電視類似的影音服務,但IPTV受「電信法」規範,有線電視業者則受有廣法限制,規範較嚴,包含黨政軍條款、1/3的市占率門檻、頻道上下架限制等;且IPTV除了必載頻道外,還能推出「自組頻道」搶市,但有線電視光是頻道上下架、排頻都要經NCC同意;且IPTV也不受1/3的市占率限制,這導致「有線電視業者面臨不公平的市場競爭。」

OTT方面,鄭俊卿強調,有線電視跟OTT不是互斥,而是互補關係,目前CBIT會員,如凱擘、中嘉,現都有跟國內OTT業者合作上架,但國內OTT現也面臨外來OTT,如Netflix、愛奇藝等,強勢壓境的問題。

鄭俊卿指出,現階段由於無法可管,國外OTT幾乎不用負擔國內稅收、資安、個資規管等問題,特別在個資規管方面,目前國內有線電視業者要「跨業」,將用戶個資提供集團內子公司使用,都要受「個資法」規範。但國外業者伺服器、主機等都在國外,國內個資法無法規範。鄭俊卿認為,這除了增加國內廠商經營成本,造成不公平競爭外,也可能導致用戶資料外洩,引發資安問題,呼籲政府要扶植國內OTT,與國外業者抗衡。

不過,儘管預言有線電視用戶年底將跌破500萬,但鄭俊卿仍看好有線電視未來發展,特別是5G時代來臨,有線電視目前架設的寬頻、無線網路,將與5G相輔相成。鄭俊卿解釋,5G網路因為高頻關係,布點密集,需要有線電視布建的網絡支援,且5G通訊室內滲透率不佳,但目前用戶在室內使用手機的的比例超過6成,因此有線電視業者現有的固網或Wifi服務,可適時補上5G通訊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