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工具機公會喊話 逾百億就業安定基金應救火

2019/09/03 13:40

機械、工具機產業受貿易戰衝擊,無薪假情況嚴峻,公會喊話勞動部提逾百億元就業安定基金救火。圖為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廠商展出機械手臂。(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貿易戰衝擊全球投資,去年還是一片榮景的機械、工具機產業,今年訂單大幅衰退,國內不少規模大的工具機廠也鼓勵員工放特休假,避免走到無薪假局面,國內機械、工具機兩大公會均呼籲,進入無薪狀態不能拖太久,盼勞動部提上百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來救火。

機械公會總顧問王正青表示,就業安定基金是由企業聘用一定外勞時,要上繳的經費,每人每月至少2000元,1年規模高達上百億元,王正青說,這波景氣衰退不是廠商問題,而是國際大環境改變,貿易戰近來和緩跡象未減,關稅加碼還火上加油,為了社會安定應該動用這筆基金。

王正青表示,企業訂單大減,公司目前沒有這麼多工作、必須休息,但可讓員工再教育, 並從就業安定基金取得資源,作為薪資補貼之用。

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說,台灣有不少小規模工具機廠商,無法像大廠從別的訂單補強,關於就業安定基金運用,他認為,廠商當前遭遇的難題,已經不是正常現象,若按照傳統的SOP申請,可能會來不及,勞動部對此要用更具創意彈性方式來協助。

黃建中分析,貿易戰引發的景氣衰退,不像金融海嘯瞬間發生,而是一波又一波來襲,這也是業者最不樂見的情況,好處是有時間能提彈性對策,但效果也相對有限。

黃建中透露,公會一直有與經濟部、勞動部開會研商對策,對於政府願意伸手也感謝,但外在環境因素,政策很難撼動,如經濟部提出的要求國營事業採用台廠機械、工具機,和廠商流失的訂單相比是杯水車薪。王正青也說,願意購買國產裝備是好事,但重點是動作快慢,估計200多億的內需商機,要趕緊下單,才有實質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