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門深鎖、人去樓空 《路透》曝上海自貿區慘況

2019/09/02 19:23

路透披露上海自貿區事實上已無法吸引企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2013年推行時曾喧騰一時,也曾引發各種討論,當時官員曾宣稱這將吸引更多外國投資,深化與週遭各國的貿易關係,不過6年過去後,當《路透》實地探訪時,卻發現此地現在已是「環堵蕭然」的狀態。

《路透》在以「銀行離去徒留殭屍帳戶 中國上海自貿區發展艱難」為題的報導中這樣描述現在上海自貿區的「上海外高橋保稅區」:「辦公室人去樓空,玻璃大門深鎖,椅子胡亂堆疊,曾經上班族人滿為患的食堂,進駐餐館一間一間關門,用過的筷子及塑膠餐具散亂在地。」

上海華瑞銀行在上海自貿區的業務傳出不振,招商銀行據傳已經解散自貿區業務團隊,寧波銀行在自貿區有4間分行,但基本上只執行一般銀行業務,自貿區的帳戶基本不太使用,成為「殭屍帳戶」。

報導指出,除了因美中貿易戰而導致的經濟放緩以外,造成上海自貿區這種慘況的理由,更多來自當局對資本的管控:雖然2013年自貿區成立時,中國官員曾承諾更自由的貨幣流通及更簡便的國際貿易,但事實上卻反其道而行,使企業逐步離開自貿區。

寧波銀行內部人士曾抱怨,自貿區帳戶不但每筆交易都要上報,而且還不能與普通帳戶共用,「根本無用」;南京銀行內部人士則批評,自貿區業務比較像在服務政府目標,而非商業機會;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丁劍平則直言,上海自貿區現在已「不再便捷」。

東方資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總經理克立爾(Andrew Collier)認為,上海自貿區減少地方政府稅收,且與政府阻止資金外流的目標矛盾,使得難以達成政府想要的效果,即使有新的自貿區也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