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港幣風雨飄搖 貶值與否關鍵是…

2019/09/11 07:20

相關影音

羅尤美認為,貿易戰、貨幣戰情勢、港幣聯繫美元匯率等因素,都會影響港幣走勢。(記者胡志愷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一個國家的貨幣未來,還是聯繫在它的景氣狀況跟它的利率,目前香港因為它是聯繫匯率制度,緊盯著美元,政策會不會後續有改變,當然是觀察的重點,但是就聯繫匯率不會改變之下,其實我們擔心的景氣狀況,過去香港其有度過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的次貸風暴,如果先不考慮連繫匯率制度有沒有改變,景氣面變化上,對於港幣市場當然開始有疑慮。

人民幣是否續貶應是貿易戰談判籌碼

中國到底會不會放手人民幣重新貶到7.5,或是回到更寬鬆的範圍?就像你很難去預測川普到底有沒有要把15%的關稅升到20%、25%,我覺得這都是未來一年拿出來討論,或市場上會出現的頭條,但會不會這樣做?就需要去觀察,我們認為現在可能性還是低的,是因為各國目前都還有一些空間,讓景氣不要陷入金融風暴式的衰退,也就是說美國都還有降息的空間,如何讓全球不要落入經濟風暴,或者是流動性風險,最好是景氣趨緩,所謂的軟著陸後重新再復甦,各國應該是要往這方向去做的,但是目前的緊張情勢之下,我們認為,任何談判的籌碼都會拿出來講。

大家最不想看到的發展方向當然就是貨幣戰,2015年中國曾經「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其實你會發現大家對於人民幣的信心大幅的潰散,中國外匯存底從4兆美元剩到3兆美元,因為貨幣貶值會是對於未來經濟、外資有個很大的負面影響。但有些資金會因為沒有信心,而沒辦法吸引回去中國,我覺得中國應該不樂見看到這樣,因為它還是希望在跟美國對峙的狀況下,還是要能吸引外資金投入。

全球有2個系統,讓人民幣往西、往南,去導流到分散對美元的依賴度,最不能做的,就是影響資金對人民幣的信心,所以我認為,如果中國放任人民幣貶值,那美中貿易談判中國會更沒有籌碼,我倒認為它會是個談判籌碼,但最好不要做。

港幣聯繫美元匯率有存在必要

任何國家一定要維持市場資金對於你本國貨幣信心面,才有辦法吸引更多的投資,或是吸引資金留在你本國國內放債券也好,那景氣好的時候,當然是要來我這個國家的貨幣,而且要在股票,實質的投資、證券的投資,就算股市低迷的時侯,你還願意留在這裡放債券,這就是美元為什麼還是強勢的原因。

港幣的未來的走向,我想還是在於中國的決斷,原本定位香港是一個持續自由開放的角色,扮演亞洲金融中心的角色,外資要前往中國投資,會先到香港,再循類似滬港通、深港通的方式,前往中國投資,這樣的角色如果要維繫的話,我會認為港幣聯繫美元制度還是要繼續維持,否則的話就會失去香港中介的角色。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