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出手「目標企業名單」 將說服蘋果、富士康等企業棄中

2019/08/30 10:50

印度正瞄準蘋果、富士康、緯創、和碩等廠商積極接洽中,希望能吸引這些企業「棄中轉印」。圖為富士康控制的Rising Stars Mobile India的組裝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發展惡化,許多在中外企也有出走中國的意圖,在東南亞國家建立新的供應鏈。而同樣擁有充沛勞動力、巨大內需市場的印度正瞄準蘋果、富士康、緯創、和碩等廠商,希望能吸引這些企業「棄中轉印」,且印度政府目前正積極接洽中。

據《路透》取得的文件,印度官員於本月14日舉行會議討論了1份包括前述企業的「目標企業名單」,並將準備完整方案,向潛在投資者詳細說明市場因素和印度激勵措施,旨在鼓勵他們將業務從中國轉移。文件稱印度政府、州政府將於8月26日至9月5日與名單中的公司會面,研究最佳的投資區域。

由於印度業界有聲音認為,該國藉由貿易戰得利的行動過慢,因此敦促政府盡快推出措施。政府部門已被要求向印度的外國投資促進機構Invest India提出政策和激勵機制,電子、汽車、製藥、電信等9個行業將成為目標。報導也指出,印度官員本週分別會見包括福斯(Volkswagen)、現代、本田等汽車公司的當地代表,探索部份供應鏈業務轉移到印度的可能。

而印度是第2大的手機市場,成長空間巨大,1位手機業資深高管指出,未來企業的投資主要取決於一個國家能否提供穩定政策和產品、原料快速通關。中國提供了更加熟練的勞工和有組織的生態系,如越南這種小國很難發展出規模大、層次多的供應鏈。

此外,印度也另有1份名單,供領事館與名單上的公司接觸,首要是針對在中國的中國企業,將於9月15日之前完成一對一會議。蘋果、富士康、緯創、和碩、福斯、現代均未回覆《路透》的評論請求,本田則拒絕發表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