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異常上漲若不回頭 美國經濟恐陷泥沼

2019/08/28 20:46

聯準會紐約分行的一項指標顯示美國未來12個月有超過30%的機率陷入衰退,如果美元漲勢持續,2者差異恐使美國無力對抗衰退。(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今年美國經濟成長較強、國債殖利率較高,美元即使在美中貿易戰、聯準會(Fed)降息的背景下依然強勢,在10國集團(G10)中匯率壓過7國。但聯準會紐約分行的一項指標顯示美國未來12個月有超過30%的機率陷入衰退,如果美元漲勢持續,2者差異恐使美國無力對抗衰退。

《彭博》指出,出口和投資是美國GDP的重要推手,但近期美元沒有因為降息而貶值(且市場預計聯準會可能繼續降息),異常強勢的美元讓經濟成長動力將只能依靠消費和財政政策。美元升值不僅會侵蝕美國跨國公司的利潤,而且還會增加手持數兆美元債的外國公司成本。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資深外匯策略師藍道(Ben Randol)表示,會需要2個月才能看出美元會依循哪一種歷史走勢:第一種是1990至1991年和2007至2009年時,在經濟衰退前先走弱;或是2001年時,經濟衰退前、中、後都大致強勢。他認為,現在可能需要「經濟痛苦但金融市場良好」的罕見情況才能讓美元下降。

藍道也說,如果美國經濟真的減弱、美元還在繼續漲,這種不可持續的基本面錯位將引起政策制定者注意,但美國無法自行壓抑美元,須靠全球中央銀行和財政部門協調,一同干預匯率,美元對其他經濟體的壓力甚至可能會鼓勵其他國家採取這種做法。

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個人財富管理(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Christopher J. Wolfe補充,美元與其他國家的利差是保持強勢的關鍵,美元就是存款避風港一個簡單明瞭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