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發酵!香港業者爆:2020大部分輸美產品將不會是中國製造

2019/08/28 07:56

受到美中貿易戰及反送中抗爭,香港經濟慘遭重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是美中貿易轉口站,更是中國最重要的出口地,而自爆發美中貿易戰及「反送中」抗爭,已經讓香港及中國經濟同步受挫,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直指,過去一年中國廠商銷售至美國的貨品已下降3成,預料10月過後的訂單會進一步減少,估計2020年開始大部分商品都不會再在中國生產,生產基地亦可能要移出中國。

受到貿易戰及反送中抗爭,香港經濟遭內外夾殺。(路透)

綜合媒體報導,不止香港業界悲觀,香港官方也坦承經濟嚴重受挫,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天表示,美中貿易戰等於是「全面貨物貿易開戰」,更讓作為中美轉口站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可能衝擊到香港GDP達0.5%,而事實上,香港經濟上半年已到停止增長或衰退邊緣,再加上近期的反送中事件,下半年進入衰退期的擔憂更大。

根據香港統計局於週一(8月26日)公布的數字,跟去年同期相比,香港7月進出口同步下跌,貿易赤字是322億港幣(下同,約1288億台幣),而原因就是美中貿易緊張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所致。

受到貿易戰及反送中抗爭 香港經濟遭內外夾殺

事實上,不止是進出口雙跌,股市也慘跌,商業利潤受到嚴重侵蝕,資金出逃,甚至連中資都不想進香港,中國最大的電商阿里巴巴公司決定推遲其在香港150億美元的上市計劃。據悉分析師已經預估,如果兩大問題不解決,香港經濟將再進一步惡化。

最近發出財報的在港指標公司,包括東亞銀、恆基兆業地產、香格里拉酒店、英皇鐘錶珠寶、利福國際等公司,都明確表示,利潤受到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