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鴉片類藥物成癮幫兇? 嬌生判賠近180億

2019/08/27 15:08

嬌生被控詐欺隱瞞鴉片類藥物成癮性遭重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著名保健產品商「嬌生」(Johnson & Johnson)被控淡化鴉片類止痛藥Duragesic(即芬太尼,Fentanyl)及Nucynta的成癮性,涉及行銷詐欺行為,奧克拉荷馬州克里夫蘭郡(Cleveland County)地方法院26日宣判,嬌生需賠償5.72億美元(約新台幣179.5億元)罰款。

《路透》報導,承審法官柏克曼(Thad Balkman)表示:「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是奧克拉荷馬州迫在眉睫的危機及威脅」;不過此罰款金額遠低於外界預期,使嬌生股價並未受影響,美國投行傑富瑞(Jefferies)保健領域策略師賀茲(Jared Holz)表示,市場本來預期嬌生面臨的罰款高達15至20億美元。

報導提到,奧克拉荷馬州此判決有「先發制人」的作用;鴉片類藥物濫用在美國已成嚴重問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1999年至2017年間,美國有近40萬人死於相關的藥物成癮問題,目前美國各級法院待處理的相關訴訟案已達2500件,而本案是第1個判決。

芬太尼也成為美中貿易戰談判的重要議題,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中國傾銷大量芬太尼,且並未依約打擊芬太尼出口。

不過嬌生表示將提起上訴,強調自己絕非造成藥物濫用的幫兇,相關成癮性的研究都有科學證實;目前美國有多間鴉片藥廠,甚至學術機構普渡大學都成為這類案件的被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