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供應鏈外移 美國-東協商會:受惠國不是越南而是它

2019/08/27 15:00

「美國-東協商會」(US-ASEAN Business Council)主席兼執行長Alexander Feldman指出,越南的勞動力市場正在緊縮,各企業已將泰國視為其生產轉移地,並稱投資泰國是長期趨勢之一。圖為泰國曼谷的電視組裝工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在美中貿易戰中受益於供應鏈轉移,其中越南被認為是最大受益者,但「美國-東協商會」(US-ASEAN Business Council)主席兼執行長Alexander Feldman指出,越南的勞動力市場正在緊縮,各企業已將泰國視為其生產轉移地,並稱投資泰國是長期趨勢之一。

《CNBC》報導,「美國-東協商會」主席兼執行長Feldman今(27)透露,越南的勞力供給恐因供應鏈遷移快速飽和,各企業正尋求將製造業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其中即包括泰國。

Feldman雖未透露品牌名,但稱已有3家名牌公司將人力從中國轉移到泰國,也預測未來轉移到泰國的企業將達數千萬,甚至數億以上,並稱投資泰國是長期趨勢之一。

而如美國名牌哈雷摩托車(Harley Davidson)在美中貿易戰前,就已將生產轉移到泰國,Feldman表示,哈雷摩托車的決定得到了回報,該公司已宣布,其在馬來西亞的摩托車銷量增長181%,而供應馬來西亞市場的摩托車即來自哈雷的泰國工廠。

但Feldman也指出,東南亞國家與美國間的貿易逆差增漲,也可能對該地區構成威脅,「越南顯然是短期趨勢的最大受益者,但問題是,美國是否會將(貿易戰)槍口轉向越南?」,他並透露越南總理阮春福曾向自己表示,對越南和美國間的貿易逆差感到擔憂。

美國商務部則在今年7月,對越南鋼鐵徵收450%以上的關稅,Feldman對此稱,雖然鋼鐵不是越南的主要出口產品,但美國的舉動顯示,若美、越貿易逆差繼續增加,美國將有更多應對行動,貿易逆差也可能破壞美、越當局間的良好關係。

據《CNBC》,美越貿易逆差在2019年6月年增22.9%,達約30.49億美元(約新台幣956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