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2%已退休者最大缺憾 當初「應多存一點退休金」

2019/08/26 19:16

富蘭克林今天公布調查,已退休者悔當初沒多存一點退休金。(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昨天公布一項退休調查顯示,已有近五成的受訪者把退休列為投資理財首要目的,但也有73%認為退休金準備進度落後;即使是已退休的受訪者,七成努力維持整體開支不增加,而有62%認為當初應該多存一點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業者也觀察到,台灣民眾面對退休有「三不一沒有」的現象,包括不想面對、不夠積極、不知從何開始及沒有具體計畫,建議依自身年齡、收入、健康等現況,釐清方向與制定可行的籌措退休金策略,讓退休夢不再是紙上談兵,進而轉化「憂退」為「優退」。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每年循例進行退休調查,累積已有八年,今年首度擴及台灣民眾,調查時間為2019年7月9日到7月19日,針對18歲以上成年男性及女性進行抽樣,並按台灣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數據進行加權配置,有效樣本數為1002份。

 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半數受訪者已開始準備退休金,但其中各有73%、65%自認退休準備落後與缺乏長期性的計畫,因此選擇採延後退休來支應老年生活所需,在準備退休金的過程中備感壓力;進一步探究民眾準備退休金時的疑慮,則大多數擔心虧損與市場波動。

 類似現象也反應在已退休者,只有25%認為退休金準備的剛好,覺得當初應該多存一點退休金的比重則高達62%,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長壽已成趨勢,延後退休或單純倚靠政府提供的健保、退休金等社福制度,恐會過於消極,建議應及早準備退休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建議,透過RISE策略替退休加值,即規律(Regular)、堅持(Insist)、穩定(Stability)、收益(Earning),尤其是退休理財需要耐力,千禧世代資金尚少、卻有時間優勢,可從小額定期定額開始投資;X世代若資金相對充足,定期定額投資的同時,不妨加入可領息存股的母子基金作法,為投資理財增速。

 至於嬰兒潮世代即將準備退休,力求投組表現穩健;另超熟齡世代,生活主要靠退休金,利用單筆投資防禦為上、以配息收入維持健康現金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