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MT擋綠能 雲林光電專區遭腰斬日商三井8億怒撤資

2019/08/26 14:28

台西綠能專區獲前瞻建設19億元補助,原定明年底完工併網,不過,據了解,目前三井已因雲林縣府變更綠能專區規劃,準備解散公司。(圖擷取自雲林縣政府官網)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雲林縣長、民進黨立委蘇治芬24日在臉書痛批國民黨雲林縣長張麗善,「把台西綠能專區開發案往外推,中央全額補助的前瞻綠能基礎建設19億元的經費就這樣丟掉」,而據了解,此「日本綠能大廠」即為日本三井住友集團,目前已在台成立資本額達8億之「台西電業」公司。據了解,目前三井已因雲林縣府變更綠能專區規劃,準備解散公司並將台灣列為拒投資疑慮國家。

台西綠能專區獲前瞻建設19億元補助,原定明年底完工併網;全區面積約1176公頃、開發金額62億元,預計可吸引450億元投資,建置太陽光電裝置總容量達800MW。但國民黨雲林縣長張麗善上任後,屢次傳出綠能專區將遭廢除。

蘇治芬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綠能專區所在的台西鄉曾是台灣近海養殖業重鎮,民國80年在國民黨主導下設置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工業區歷經5次招商都不幸流標,除了麥寮工業區有六輕進駐,台西區、新興區、四湖區皆呈現停滯狀態,不只大量人口外移,蚵蛤產量大減、地層下陷、土壤鹽化等,廢棄魚塭隨處可見,閒置多年成為全國最大「蚊子地」。

蘇治芬也說,台西綠能專區將不利耕作土地設置太陽光電、面積達1163公頃,已獲得前瞻計畫全額補助經費19.26億元,開發至今投入約5000萬元公帑。

然而自張麗善上任即中斷開發,在綠能專區即將飛揚啟動前,改「綠能專區」為「產業園區」,包含執行中的計畫,整體計畫中止尚需耗費1億元,而縣府另闢爐灶啟動的產業園區計畫,不到兩個月也因為執行困難提出撤案申請,顯見台西工業區除了推動綠能產業沒有其他解方。

而綠能專區遭卡、日商撤資,雲林縣政府今天也回應表示台商回台投資殷切需要土地,雲林要綠能更要產業進駐,強調綠能專區僅獲952名私有地主的1/3同意。

而據了解,該已投入約5千萬元的「日本綠能大廠」即為日本三井住友集團,目前已在台成立資本額達8億之「台西電業」公司。據透露,目前三井已因雲縣府變更綠能專區規劃曾透過台日正式管道進行交涉,如今預備認賠前期投資、準備解散公司,並將台灣列為具投資疑慮國家。

綠能業者透露,雲林縣府雖表示尚未招商,但前期已有多次說明程序,三井也的確「玩真的」,孰料選舉變天竟使整個專區都遭變更。經濟部也證實三井今年初就進行投資申請,並在4月已通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查、核准投資8.644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