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營業測驗點「2升1降」 張建一:台商回流帶旺電子業景氣

2019/08/26 11:29

「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3大產業「2升1降」, 製造業上升2.23至95.30、營建業則上升0.97至97.83,現已連3月上揚,服務業則下跌0.3至92.05,現已連2月下跌。(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26)日公布「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3大產業「2升1降」, 製造業上升2.23至95.30、營建業則上升0.97至97.83,現已連3月上揚,服務業則下跌0.3至92.05,現已連2月下跌;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美中貿易戰促使國內電子業廠商移轉生產基地,從過去的「三角貿易」轉為「台灣接單、台灣出口」,促使7月工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年增3.03%;但張建一也強調,儘管貿易戰對台有廠商移轉產能、轉單等利多,但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台灣做為小型、開放的經濟體,仍須留意後續影響。」

儘管目前國際上仍有貿易戰、原物料價格走緩等不確定因素,導致部分製造產業需求疲弱、投資趨向保守;但受惠於貿易戰「資訊電子業」廠商積極移轉產能,7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年增率34.82%,現已連續第10個月雙位數成長,且9月即將進入消費性電子新品備貨旺季,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強勁,也推升電子零組件業年增4.83%,為近9個月以來最大增幅。

張建一指出,「資訊電子業」這些以前都是「國內接單,海外生產」,如今廠商將生產基地轉回台灣,下游電子產品因為過去產能還在,因此能很快恢復國內生產、出口,隨著美中貿易談判再度轉趨激烈,可能將加速台商回流,屆時台商回流帶來的投資成長,有望彌補外需疲弱的經濟表現。

張建一說:「依據目前國內發布的經濟數據,找不到下修全年經濟預測的理由,並看好下半年國內景氣。」不過,張建一也提醒,美中貿易談判未解,如果未來關稅如期上調,將會造成兩國需求減少,進而影響全球貿易總量,台灣作為小型、開放的經濟體,仍須留意後續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