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威逼外企叩頭 澳洲智庫專家:害人害己

2019/08/24 19:08

像國泰航空這樣的企業,可能在西方的形象已大打折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過往要求外國企業不要介入中國國內政治,但隨著香港「反佔中」抗爭持續,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等高層遭逼走,多間企業被迫表態「服從」中共統治,表面上中共挾帶市場威逼外企無往不利,但澳洲外交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專家直言,中共這種做法其實是「害人害己」。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專家布蘭德(Ben Bland)在《彭博》撰文,稱中共這種行為「嚴重傷害外國投資及中國國內經濟」。布蘭德表示,現在這些企業已處於艱難境地,如果這些企業太過服從中共,將會失去員工、投資人及客戶的信用,但如果不向打壓屈服,代表將失去1個巨大且持續成長的市場。

但布蘭德認為中共這種做法對中國沒有好處,首先,在美中貿易戰傷害投資者信心的狀況下,投資因此更形衰弱,其次,國泰航空母公司太古集團或匯豐銀行這些傳統上扮演「中西橋梁」角色的企業,經過這次的打壓後,可能從此會被認為是個為劫持者工作、不再可信的人質。

布蘭德還提到,如果今天中共可以隨意控制香港甚至外商企業,那麼誰會相信華為能夠獨立於政府的干涉?

布蘭德最後直言,多數企業其實只想著短期利益,而不是聯合起來對抗,可以預期的是其他航空會把國泰航空的人才挖走,匯豐的競爭者向中共輸誠,在這種互鬥的情況下餅越做越小,最終可能造成中國商業環境與企業雙輸的局面,而非中共高層最愛說的「合作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