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祭報復關稅 孫明德:反制意味大於實質傷害

2019/08/23 22:43

中國這波750億商品清單,包含農產品、原油等,孫明德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想引起美國總統川普「農、礦州票倉」選民的不滿。(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今(23)日晚間宣布,將對美國價值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5%、10%不等關稅,且將自9月1日、12月15日起,分兩批實施;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次加徵的750億美元商品清單,除了「汽車及零組件」外,其餘都不是新增項目, 而是對已課稅產品再加稅,且加稅幅度僅5%、10%,加上這波關稅實施時間,特別選在跟美方3000億商品關稅上路,相同的時間點,認為「這可視為中方對川普8月加稅的反制作法。」

此外,孫明德認為,現在美中貿易談判波及對象,已經擴大到「股市」。今年美中貿易談判,重大轉折發生在川普5/5的推特發言,當時適逢亞股開盤,消息一出,亞股一路慘跌;因此這次中國宣布加稅時間點,選在亞股週五收盤、美股開盤前,頗有試圖影響美股走勢的意味。

不過,中國宣布加稅消息後,美股早盤僅跌100多點,且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開始央行年會談話後,跌幅一路收斂,美國時間上午10:17分,道瓊指數僅小跌30.83點或0.07%,至26221.41點。

這波750億商品清單,預計9/1加徵的項目共1717項,主要產品為海鮮、鋼板、化學產品;12/15上路的則為木材、汽車、紡織品等3361件商品,清單中多數遭加稅的商品早在去年就已加徵,且加稅金額僅5%、10%,衝擊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波清單包含農產品、原油等,這些產品已在去年加過一次關稅,如今再遭加稅,孫明德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想引起美國總統川普「農、礦州票倉」選民的不滿。

這次「汽車及零組件」等原先免稅項目,也將在12/15恢復加稅;孫明德認為,去年美國汽車業表現不佳,這次中方恢復加徵關稅,將使美國汽車在中國銷售受到影響,美國汽車廠商也可能據此向政府、國會表達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