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最強AI晶片」昇騰910亮相 恐仍受美牽制

2019/08/23 16:30

華為今日正式推出自製AI晶片昇騰910。(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自從被列入美國的實體名單、被下禁售令後,積極擺脫依賴美國技術,如本月稍早些時候便在中國正式推出了自製系統鴻蒙,稱可以取代谷歌的安卓系統。而華為今日正式推出自製AI晶片昇騰910,不過專家認為其核心技術仍然源自美國,恐逃不過黑名單。

華為在去年10月便發佈AI戰略,也是首次提及昇騰910。《南華早報》稱華為今日在1份新聞稿中表示,該晶片表現遠遠超過最初預期,雖然AI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但會致力於提供更強大的計算能力,加速複雜模型計算,使AI技術價格更實惠。華為副董、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更在深圳發表會上表示該晶片「毫無疑問比世界上任何其他AI處理器的計算能力更強。」

美國喬治城大學新興技術與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Lorand Laskai指出,目前AI研究員廣泛接受的機器學習硬體大部份由輝達(Nividia)、小部份由谷歌供應,昇騰910面對輝達的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圖形處理器)、谷歌的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張量處理器)會有嚴峻挑戰。此外,他也說華為雖然自己設計了許多晶片,但仍依賴許多關鍵西方技術,很容易受到美國黑名單衝擊,AI晶片也不例外。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James Lewis則認為,華為迫切希望擺脫依賴美國技術,在某些領域如記憶體、操作系統會成功,但在許多其他領域的關鍵技術仍落後多年。

除了昇騰910,華為也推出搭配的開源框架MindSpore,號稱可滿足終端、雲端、邊緣運算的「全場景」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