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特怎麼揪出中國網軍? 看你中午有沒有去吃飯

2019/08/22 11:20

左為各帳號宣稱所在地活動時間分析,右為依北京時間分析(推特帳號AirMovingDevice)(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推特(Twitter)日前官方公告有936個中國帳號在香港反送中輿論中散播政治對立,並將20萬個潛在帳號預防性停權,這也是近期被社群網站認定的最大規模「網軍」事件。但推特並未說明如何認定這些帳號是網軍,釋出資料近期也引發各方高手分析推敲。有網友就依據資料分析,這些帳號看似混亂的發文時間,在轉成北京時區後絕大多數有明顯的規律上班「作息時間」,包括中午12點到2點的休息時間,以及凌晨12點到6點的就寢時間。

推特官方公告936個中國帳戶推送不利反送中輿論,並將20萬個潛在帳號停權;除此之外,推特官方也將這936個帳號的資料及內容完整公開供外界檢視分析,強調不歡迎任何檯面下的輿論操作。

但推特並未說明如何認定這些帳號具有網軍色彩,其公布資料也引發各方高手近行分析與推敲。

其他非中國帳號做同樣分析(推特帳號AirMovingDevice)(記者黃佩君攝)

推特網友@AirMovingDevice分析這些帳號發文的時間表,發現看似混亂的發文時間,在轉為北京時間後,竟出現很明確的上班作息,甚至有明顯的中午12點到下午2點的休息午飯時間,而半夜12點到6點鮮少發文也與北京時間的就寢時間相符合。

@AirMovingDevice分析資料,以這些帳號的「自稱」所在地時間、以及轉為北京時間兩者比較,分析其作息。左圖顯示這些帳號自行設定的位置的發文時間沒有明顯規律,多數是在晚上6點到半夜12點發文,中午12點到下午6點較少發文,但半夜12點到中午12點也相當活躍,僅有上午6點略為低波。

但若轉為北京時間,則可看出明顯作息規律,包括絕大多數活動都在北京時間早上8到12點,中午12點到2點的休息時間變少,2點到5點繼續,6到8點的晚餐時間發文也銳減,晚上8到12點有部分發文,12點到凌晨6點的就寢時間發文則極少。

而底下也有網友回文分析,在早上時間的尖峰活動「讓我覺得這可能是中國政府或軍方有組織的活動」。

無獨有偶,去年九合一大選前,也有PTT鄉民對研發「網軍作息程式」,只要輸入IP就能鑑別是否是「全職網軍」。網友TCHCJackal以數個政治發文異常活躍帳號分析,發現其作息在上午9點至晚上6點的上班時間頻繁登入PTT發文,下班時間卻完全不活動,感覺「上班時間就在八卦版」。

AirMovingDevice發文(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