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狼性!台商在中國廠房慘遭當地人盜賣

2019/08/21 17:15

一名台商在中國東莞的廠房慘遭「盜賣」,圖為華為位於東莞的廠房。(彭博)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商在中國不動產慘遭「盜賣」!資誠(PwC)兩岸稅務服務合夥會計師段士良表示,最近有在中國東莞投資的台商,因年事已高,將中國廠房出租後,交由一位廠務經理打點公司日常事務,自己則把公司印鑑帶回台灣養老,不料,長期將廠房出租給他人,結果竟遭盜刻公章,廠房土地早已遭轉賣,該台商最後血本無歸。

段士良表示,早期有許多台商進入中國投資,趁著土地便宜,買了不少地蓋廠生產,後來因為生產成本上升,獲利降低,近年有部分競爭力較弱的台商已退出生產經營,選擇把土地出租給二房東,轉租賺取租金,自己則返台養老,然而這種做法已產生弊端,最近就發生台商土地被盜賣的悲慘案例。

段士良指出,近期有一名早期到中國東莞投資的台商,5年前因年事已高,小孩各自有事業不願到中國接班,因此將中國廠房出租,交由一位廠務經理打點公司日常事務,並把公司印鑑帶回台灣養老,今年初想要規劃身後遺產安排,打算將中國廠房出售後清算公司,再將資金匯回台灣,其子到中國辦理相關事宜才驚覺大事不妙。

台商委由長子到東莞處理買賣事務時,竟發現先前老舊廠房已成為嶄新的廠辦大樓,台商公司的廠務經理卻一直避不見面,最後才發現廠務經理早已盜刻公章,並將土地出售予他人,資金也已不知去向。

段士良解釋,許多台商多年不做經營,僅是靠出租廠房獲利,以為將公章帶回台灣就可以保障公司資產安全,但以此案例來看,台商返回台灣後,該廠務經理成為公司在地唯一代表,即使有證據指控他盜刻公章,甚至相關移轉程序有瑕疵,若相關法律程序已完成,打官司取回土地廠房的勝訴機會微乎其微。此外,就算能夠勝訴,對當地企業財產作強制執行,恐也是另一項挑戰。

段士良表示,這類案例經常發生,台商勿輕易將中國公司委託他人營運,或是要經常親自訪廠監督,讓當地主管機關需要與法人代表溝通時能聯絡得上,否則資產被盜賣後續難以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