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與創新》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軍 搶攻全球AI 市場

2019/08/21 08:00

工研院攜手超過60家半導體、AI設計、封測軟體業者,共同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搶攻全球AI 市場。(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啟動開關,讀取專屬掛耳包條碼,不消幾分鐘,濃郁咖啡香撲鼻而來,標榜還原世界冠軍手沖技法,全世界第一台人工智慧手沖咖啡機,在「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成立現場驚豔現身,示範人工智慧進入民眾日常生活的場景。

近年全世界產業的熱門關鍵字,肯定少不了「AI」,AI相關創新產品與新服務全面興起,逐漸滲透人們的日常生活,甚至進入家中的咖啡機。這些新興應用背後的運算能力,靠的就是如同人體的心臟或大腦——AI晶片的技術突破。

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與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推動產、學、研包括聯發科、聯電、日月光等超過60家半導體、IC設計、封測軟體業者以及國內大學,共同攜手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愛台),以打團體戰的方式,推升台灣半導體業者,在下一個AI世代中占有一席之地。

AI時代下台灣的機會點

台灣具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完整供應鏈、長期與國際大廠合作所建立的信任與默契、以及健全的製造業與醫療資料庫,是發展AI晶片上的優勢。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灣未來產業要往哪邊走,一方面要看市場走向,一方面要看自己的強項找交集。AI的發展是市場的走向,半導體則是台灣的強項,所以兩者的結合就是台灣未來發展的新藍海。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的目標有三個,第一,「產業要完整鏈結」,指硬體端與軟體端的發展要能整合,且從設計到製造等可應用在產業、生活上達到目的;第二,「必須發展關建技術」,包括演算法、半導體等技術,兩者如何能結合,就是關建的主要技術;第三,「趕快製造做產品」,這個真的要快,要注意市場的時效性,不要等到產品做出來後,市場也消失,因此錯失世界的商機。

傑出人才是台灣發展AI優勢

當世界各國都在搶攻AI商機之際,向以科技島聞名的台灣,發展AI的優勢在哪裡?聯盟廠商之一的聯發科總經理陳志成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無論是晶片設計、記憶體、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等關鍵技術,皆居全球領先位置,在系統整合方面地累積也相當豐富,尤其軟硬體研發人才輩出。聯發科研發AI晶片時,曾考慮是否要找國外支援,最後決定大部分從國內做起,證明台灣人才素質確有國際競爭力,成為發展AI絕佳利基點。

善用團體戰 搶攻全球AI商機

擔任AITA會長的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台灣在AI浪潮中可著力的部份,正是擅長的半導體產業。不過以往發展新技術,往往是上游做研究,中游研發技術,下游做產品再看市場反應。「若這樣發展AI就太慢了,」盧超群說,成立AITA的用意,就是希望集結廠商、工研院與學界等力量,由原來的「水平分工」轉變成「垂直整合」,將以往的單打獨鬥強化為打團體戰,一起搶攻全球AI商機。

AITA的任務除了建立AI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加速產品開發,搶先AI晶片的戰略布局。盧超群妙喻,「AI晶片發展策略上必須先打通『任督二脈』。」「任」指的是銜接國際大廠的程式語言,像Google、微軟這些大型廠商,在自家的AI雲端伺服器上,都有自己的一套程式語言;「督」則是讓不同業者的晶片可以異質整合,發展的產品就可以擴散至各種領域使用。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同時也是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執行秘書張世杰說明,聯盟將成立4個特別興趣群(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包括AI晶片異質整合、AI系統軟體、類腦運算及AI系統應用,硬軟體各2個主題,讓會員自行選擇加入。希望藉此降低10倍的AI晶片研發費用、縮短AI晶片6個月以上的開發時程,並提高AI晶片2倍的運算效能,使台灣半導體產業得以彎道超車,確保台灣AI晶片位居全球前三名的領先地位。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聯發科與微軟共同研發的全球第一台人工智慧手沖咖啡機,能精準還原世界咖啡冠軍的配方,超乎想像的智慧功能,於聯盟成立現場驚艷現身。(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