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掀開全球經濟風險 外媒列出十大「灰天鵝」!

2019/08/18 06:34

首次上稿 08-17 23:49
更新時間 08-18 06:34

美中貿易戰衝突升高牽動著世界的局勢,外媒對此指出,總體經濟仍存在被低估的風險,並列舉出年底可能會發生的十大「灰天鵝」事件。(路透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衝突升高牽動著世界的局勢,美國商業新聞《MarketWatch》對此指出,總體經濟仍存在被低估的風險,並列舉出年底可能會發生的十大「灰天鵝」事件。

英國將於10月31日依照程序退出歐盟,新任英國總理強森已表明,自己願意承擔無協議脫歐的後果;英國預算責任局(OBR)也估計,這項舉動將使英國經濟衰退,並面臨新的貿易壁壘與更多不利因素。(歐新社)

1.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將於10月31日依照程序退出歐盟,新任英國總理強森已表明,自己願意承擔無協議脫歐的後果;英國預算責任局(OBR)也估計,這項舉動將使英國經濟衰退,並面臨新的貿易壁壘與更多不利因素。

2.美國加徵汽車關稅:美國總統川普5月17日已宣布,由於進口車與零件構成國安風險,將對歐洲、日本加增汽車關稅,金額統計高達1280億美元,目前暫緩6個月實施。

3.歐美貿易紛爭:歐洲2018年出口的鋼和鋁,遭美國加增25%與10%關稅,歐盟同樣對美國出口的鋼加增25%報復,近期川普提議對歐洲製造商多收0.5%的關稅,歐盟也將對美國波音公司加徵0.87%回擊。

4.香港反送中活動:香港對中國抗爭至今兩個多月,已從反送中擴大成更爭取民主運動,北京若真的採取武力鎮壓,香港可能會失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5.義大利預算案:義大利2019年未能將預算赤字降到合理範圍,因此遭歐盟經濟制裁,義大利與歐盟的衝突可能會在2020爆發,預算赤字3.5%仍高於歐盟所規定的3%。

6.伊朗衝突:美國與伊朗今年出現許多準軍事衝突,雖不影響全球油價和股市,但之後發生英國與伊朗互相扣押油輪的事件,伊朗一度揚言全面關閉海峽,此舉發生將切斷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運輸,並擴大軍事衝突影響全球經濟。

7.貨幣戰爭:美國總統川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施壓美聯儲降低利率,以使美元貶值刺激出口,貨幣戰爭升級可能會削弱投資市場的信心。

8.印巴衝突:印度總理莫迪8月廢除查謨和喀什米爾邦的「特殊地位」,並取消該州自治權與法律,之後更派兵鎮壓該邦,逮捕當地從政人士;巴基斯坦也對此宣布,降級兩國外交關係並中斷雙邊貿易,巴國總理認為暴力衝突仍會持續。

9.阿根廷領導危機:友商的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在總統大選初選慘敗,導致股市崩跌近37%,若現任總統10月敗選,阿根廷可能會重回民粹政治,引發債務違約和通貨膨脹 。

10.其他貿易爭端:世界主要經濟體跟隨美國總統川普主導,貿易壁壘成為各國對外政策的趨勢,例如韓國對日本追究二戰殖民的舊帳,兩國已陷入貿易鬥爭;而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印度,6月針對美國出口價值14億美元的鋼和鋁加稅報復,川普也在推特批評,美印正邁向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