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暨電商協會提3訴求 蔡英文:聽懂了

2019/08/16 14:44

TiEA拜會蔡英文總統。(TiEA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臺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理事長陳建弘昨率業界代表拜會蔡英文總統,希望台灣跟上趨勢,力挺網路與電商產業;他也當場提出3大訴求,將網路電商設為關鍵戰略產業,進一步設立網路電商新經濟單一窗口,統籌法規調適或鬆綁;也盼政府盡早開放多元籌資管道,助網路電商一臂之力。蔡總統則回應「聽懂了」。

 陳建弘昨率PChome策略長曾薰儀、創業家兄弟董事長郭書齊、會員代表尚凡國際創辦人張家銘等人拜會蔡總統,希望政府針對網路電商產業在法規上發展與管制並重,建立實質公平的競爭環境,開創更多網路電商新經濟的機會。蔡總統也給予正面的回應。

 TiEA理事長陳建弘強調,「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企業中,網路電商相關有7家;但台灣市值排名前10的企業中,除了中華電以外卻都是製造業,與全球產業變遷的趨勢顯有落差。」

 陳建弘也當場提出3個訴求,第1,希望政府認知網路、電商產業的重要性,將之列為國家級關鍵戰略產業;第2,希望政府設立或指定類似消保會的機關,作為網路電商新經濟單一窗口,統籌處理法規調適或鬆綁問題;第3,新經濟的商業模式不同以往,除國發基金作為天使持續點火外,盼政府盡早開放多元籌資管道,作為產業壯大的助力。

 蔡英文一開口就問最常聯絡的主管機關是哪一個?業界代表眾說紛紜,因為目前網路產業被劃分在資訊服務業和軟體業裡,電商產業則被劃分在虛擬零售業的無店面零售業中,造成電商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交友網站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旅遊網站的主管機關是交通部,遊戲產業的主管機關是工業局,通訊軟體的主管機關是NCC,而電子支付主管機關是金管會,並無與政府有效溝通的單一窗口。

 蔡英文也說,「政府對網路電商新經濟管理破碎化,像網路電商這樣的新型態商業模式與活動已經超出經濟部的管理範圍,是跨部會的議題。我將邀集行政院長與各部會,針對國家整體數位發展策略與當前行政管理破碎化的問題進行討論,形成具體的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