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16香港大擠兌非首次 其實64後港人就這麼做過

2019/08/15 18:37

香港作家呼籲港人明天發起「金融抗爭」,擠兌中資銀行。(資料照,記者王盂倫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自上週末後越演越烈,目前已引發兩次機場抗爭,而香港作家也呼籲港人在明天發起「金融抗爭」,擠兌中資銀行。其實港人以金融為手段抗議已非首次,港幣流動性高,過去也曾發生過7次大擠兌事件。當年64天安門事件後,港人在隔天清晨就集中到中國中銀集團所屬的13家分行,提出高達50億港幣,讓中銀元氣大傷。

上週末香港反送中局勢加劇,一名女子遭港警射爆眼球後,抗議民眾已連續兩天癱瘓香港機場。香港醫護人員今天在「醫護專職集會」臉書上發表聲明,控訴港警完全是重演六四事件的血腥與殘暴,並宣布無限期罷工。而香港作家阿樹也呼籲16日發動金融抗爭,擠兌中資銀行。

阿樹表示,呼籲港民在16日「將所有銀行存款從銀行中提走,記住是提走或匯到離岸戶口,而非從一間銀行轉到另一間銀行,並將MPF組合(強積金)全部轉成非香港及中國資產」,他也強調「一眾手足在前線浴血奮戰,我們沒有能力上前線的,至少要利用自己鈔票的力量,表明我們對現任政府已經失去信心。」

阿樹也分析,「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只有500多億,如果200萬人每人提走2.5萬,已經能夠令結餘歸零。」

阿樹也說,「我們的錢一日放在銀行,一日都只是滋養邪惡政權的養分,既然如此,不如全數取出或轉到境外戶口」、「記住,在信用塌縮的過程中,如果你提走3500美金,香港銀行體系將要註銷27萬3000港幣;如果有200萬人提取美元現金,將會令5400億港元消失。 」

「除了存款,長年濫收管理費的強積金總資產接近9000億,當中7成投資中國和香港資產

,我們必須把屬於自己的強積金全數轉成外國資產,以示對香港政府的不信任。」

事實上香港作為金融重鎮,港民使用金融手段抗議已非首次,過去已有過7次大擠兌事件。其中與本次最相似的,無獨有偶也就是64天安門事件後、港人自發擠兌中資銀行。

當時隔天清晨港人就鎖定中國中銀集團,6月5日13家分行門口就出現擠兌人潮,當天共提出達50億港幣鉅款、三天共提出達170億,創下香港單日單家銀行最大提款紀錄,使中銀集團元氣大傷。

根據香港歷史報導,最後中國銀行透過港英政府發出聲明呼籲民眾勿擠兌,加上中銀向匯豐籌措資金,才度過這次難關,但也顯示港人在64後對中國政府即失去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