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逾六成民眾對擁有舒適退休生活沒信心

2019/08/14 20:24

調查發現,逾六成民眾對擁有舒適退休生活沒信心。(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與《今周刊》合作,今天公布一份退休準備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的員工退休準備行動力強,但對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卻缺乏信心,調查顯示,高達63.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在退休後、擁有退休前每月收入的六成,即認為自己可能無法擁有較舒適的退休生活。

 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以施羅德投資集團300年的研究為例,提出退休準備的「黃金定律」,而此定律中的三大因子,包括提撥率、報酬率,加上時間,是退休金準備的黃金三角,只要民及早行動,便可擁有不錯的退休準備。

 調查發現,台灣員工退休準備的行動力強,有高達64.1%的受訪者認為退休金準備是自己的責任。另外,還有近6成的受訪者(57.4%)已經為了退休進行投資理財,額外投資佔薪資比例達16.39%。

 巫慧燕分析,此次網路調查是針對台灣25-55歲、採現行勞退制度的企業員工,可發現雖積極準備退休金,但信心度卻依舊不高。因為調查中看到,仍有高達63.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在退休後、擁有退休前每月收入的六成,也就是認為自己可能無法擁有較為舒適、充足的退休升生活。

 根據施羅德集團研究結論,退休後要達到超過六成的所得替代率,且要可持續30年退休生涯,則必須在40年的職業生涯中,需達到12-15%的提撥率,且每年的投資組合實質報酬率要達到4-5%。

 不過巫慧燕也提醒,在現行的環境下,常見多元工作型態或者兼職(斜槓)等情況,一般的台灣民眾未必會工作長達40年;另外是退休後,醫療長照等費用增加,因此雖可以此黃金準則為參考,但也需彈性調整。

 施羅德這項調查,由時勢調查中心進行,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灣22縣市25~55歲的一般企業員工,調查期間為6月21日至6月28日,透過網路調查共完成1000份有效問卷。在95%的信賴水準之下,抽樣誤差值為正負3.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