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李勝彥:貿易戰引發競貶 這種貨幣最安全

2019/08/19 07:20

相關影音

李勝彥表示,在這波各國貨幣競貶中,日圓發揮避險特性走強,美元也因為市場需求量大而走強,且聯準會7月降息並未大幅牽動走勢,匯率相對安全。(記者胡志愷攝)

(李勝彥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長、台灣銀行總經理、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目前為新光金控獨立董事)

最近全球很多國家貨幣出現貶值,有點類似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那時由泰銖貶值開始,各國也紛紛在貶值,台幣也免不了、日幣也是一樣,那當時唯一比較強勢的就是人民幣。

不過這一次帶頭貶值的卻是人民幣,我們都看到很多國家都也是在貶值,唯一沒貶值反而升值的,那就是日圓。所以,過去作為中流砥柱的貨幣就是中國的人民幣。而現在人民幣貶值,作為中流砥柱貨幣、沒有去參加競貶的,那就是日圓。日圓從110左右,升值至現在105。但日幣本來就是具有避險貨幣的這個功能,天下世界亂的時,它跟美元一樣人家都要,保有一些日幣來避險這樣。

儘管如此,但還不至於構成金融風暴,主要就是有很多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雖然比較下降、成長幅度比較小,但還是有成長。

如果要觀察是否已構成金融風暴,指標就是有沒有金融業倒閉,金融業主要就是銀行或保險業。就銀行來講,如果金融風暴或者景氣不好,不好到很糟糕,會直接影響企業。企業經營不下去就會倒閉,倒閉債務會增加,再拖累到銀行,那銀行又會因不堪債務壓力而倒閉,那就會引起金融風暴。那如果沒有這樣顯著的現象,你說要看匯率變動,就說是金融風暴,那言之過早。

因為匯率只是貨幣價格的表現,升升貶貶是正常的。所以不去影響實質經濟的話,那你要講說是金融風暴,證據就比較薄弱啦。影響實質經濟就是說,影響到經濟成長、影響到物價,這就是實質經濟。那金融價格變動就像股價,因為也有大跌也有大升,所以不能說大跌就是金融風暴,沒有這樣的。

全球都鬧美元荒,美元仍相對安全

匯率也是一個國家經濟強弱的表彰。一般來講,經濟強的國家,它的幣值就會較強,你經濟不好,你說要貨幣匯率要強,那強不了多久就會完蛋了。

台幣目前的匯率應該還在「適溫」的情況。適溫就是說也有成長,那也有一點點物價上漲這樣,但沒有什麼通貨膨脹這樣。有成長,還有溫度,那現在是百分之2、2點幾,還不錯。

至於台幣匯率升貶的空間,現在比較少看到外界媒體或業者對台幣的價位有特別的意見。企業界沒有聲音就代表說,台灣社會對台幣目前的匯率,好像還不是有很大的意見。所以說,央行你不要去碰它,不要用人為方式讓它升升貶貶,它反而會比較平靜。


這個匯率升貶是雙面刃,貶的太多了,資金就跑到國外去;匯率高估的話,就會影響出口。所以對於外部環境有變動的時候,央行應再觀察一下,不要有大變動就趕快要跟著走。

目前全球這一段期間是在鬧「美元荒」,各國都欠美元啦,美元當然會比較強勢。美國聯準會7月才降息,但美元仍然十分穩健,這就代表大家仍愛美元。同時貿易戰到最後還是需要美元,所以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美元這一段期間它還是會繼續穩定的走勢,至少它不會貶值,在避險需求效應下,大家抱住美元比較好。

港幣不致於跟美元脫勾

港幣到目前為止,是跟美元有連繫匯率變動的,就是它跟著美元走。香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反送中」引發社會動亂,導致大家對於香港的前景感到憂心,所以港幣匯率本來應要貶的,可是它與美元連繫匯率,使得港幣貶不下來,我認為港幣不至於跟美元脫勾,因為它一脫鉤,它的影響將不小於人民幣貶值,中國也不會讓它脫鉤。但如果人民幣貶到1美元兌7.3元的話,再來討論港幣是否會脫勾。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吳滋雅、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