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央行暗示隨時再寬鬆 可能祭零利率、QE

2019/08/09 16:47

澳洲央行董事會今稱隨時準備再次祭出寬鬆政策。(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全球貿易情勢緊繃、國內經濟不振,澳洲央行(RBA)6月、7月各降息1碼,基準利率降到歷史低點的1%。而澳央行週五發佈1份長達68頁的聲明,坦承即使如市場預測的再降息2次,通膨率可能也難在2021中期前達標,行長洛伊(Philip Lowe)更表示正謹慎研究0利率、量化寬鬆(QE)等政策。

該聲明稱,由於國內消費疲軟、美中貿易拖累全球經濟活動,澳洲經濟有下坡風險,為了達到就業、通膨目標,低利率時期勢必會延長,董事會隨時準備再次放寬政策。

澳央行先前設定到2021年底失業率要降到4.5%,但目前仍在5%至5.25%徘徊;而通膨率要達到2-3%目標區間的時間也再延長1年,直到2021年中期。此聲明已經是在市場預期10月、明年2月各降1碼的假設中調降預測的,顯示僅靠貨幣政策,拉抬經濟依然困難。

洛伊則在議會委員會上表示,央行「不太想但是有可能」會祭出0利率、量化寬鬆等政策,但還是希望可以避免。他指出,會推出0利率的2種情況分別為世界各地央行將利率降至零,目前是預計未來6個月內所有主要央行都會降息;第2則是國內經濟急劇惡化。至於量化寬鬆,洛伊稱最有可能訴諸購買政府債券的方式。

而鄰居紐西蘭本週三意外降息2碼至1%,該國央行甚至不排除負利率的可能,紐元、澳幣也因此走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