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重塑供應鏈 達方董座:搬1次廠成本增加20%

2019/08/09 09:56

達方(8163)董事長蘇開建。(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突然宣布自9月1日再針對中國銷售美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達方(8163)董事長蘇開建老神在在,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公司幾乎沒影響,但貿易戰重塑供應鏈、生產配置改變是大趨勢,分散生產基地成為製造業必走的路,也影響成本結構,他評估搬1次廠,生產成本要增加20%。

蘇開建說,貿易戰從美國觀點,就是「不要中國製造」,但轉1個地方生產成本就會增加20%,而整個成本結構要移回台灣不MAKE SENSE,因此配合國際電動腳踏車客戶在越南胡志明市新建產能,已經買9萬平方米的地自建,現在先租廠小量產,年底將開出60萬台產能,因代工需求強勁,後續拉大產能。

達方看好自行車需求,子公司達睿以自有品牌「BESV」行銷日本、荷蘭等市場,尤其可以裝菜、載小孩的媽媽車,在日本市佔率高,台灣市場中,登山車反應不錯,歐洲市場部分,規劃從自行車最為普及的荷蘭打進德國,同時布局2、3年後中國市場,要只做頂尖5%的中國客群。

達方看好自行車需求,子公司達睿以自有品牌「BESV」行銷日本、荷蘭等市場,媽媽車、登山車獲好評。(記者陳柔蓁攝)

達方獲客戶信賴,因擁有自行車零組件、電池、充電器、到車架、整車代工的一條龍解決方案,攜手旗下子公司世銅到越南設廠,將新增鋁合金車架產品線,配合世銅既有的碳纖車架,跨足高端領域。

至於達方的電腦週邊(鍵盤、滑鼠模組)和被動元件,蘇開建說:「在哪裡做都一樣」,但要自動化、管理來優製造,公司把蘇州廠3個廠併為2個廠,轉到淮安與重慶去做,並導入自動化產能,鍵盤獲利明顯提升。

達方的被動元件,蘇開健說台灣台南的產能可以因應,但要追求核心價值擺脫量產思維,不會是用來衝營收,就算市場競爭,也是以價值取勝,需求回來,對公司更是加分,不會成為負擔。公司將MLCC轉向車用及特殊領域產品,並獲日系車廠採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