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貿易戰 北京憂「顏色革命」推翻政權

2019/08/08 22:53

香港「反送中」示威以及美中貿易戰,已成為中國習近平政府擔憂危及政權的心頭大患,如同「顏色革命」效應一般。(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7日就香港情勢在深圳和親北京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根據轉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上表明香港的示威活動有很多特徵和「顔色革命」相似。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今年初對中美貿易談判壓力下的社會秩序評論時,也把抵禦「顏色革命」的政治風險列為首要任務。這凸顯北京擔憂,香港「反送中」示威和美中貿易戰可能引發如同「顏色革命」般非暴力推翻政權的效應。

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稱花朵革命,泛指2000年以來在東歐、中亞的前蘇聯或巴爾幹半島國家、以「政權更替」為目標的一系列示威抗議及街頭運動,隨後並向中東地區蔓延;這些運動多以和平與非暴力方式進行,參與者擁護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如2003年喬治亞玫瑰革命、2004年烏克蘭橙色革命。

香港民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運動已持續兩個月,在包含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及親北京各界人士近500人參與的深圳座談會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根據與會人士向香港電台轉述,張曉明在會上表示,香港的示威活動有很多特徵,與顔色革命相似。

張曉明指出,香港情勢帶有明顯「顏色革命」特徵,若任由「暴」和「亂」繼續下去,不僅會毀掉香港繁榮穩定,也會毀掉「一國兩制」;北京「高度關注香港當前局勢,並且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研判和部署」。他並引用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談話,指若香港陷入動亂、中國政府一定介入,威脅以解放軍鎮壓來穩定香港情勢。

無獨有偶,美中年初重啟貿易談判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1月下旬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時喊見強調,以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安保維穩工作為主線,警察機關須全力防範「顏色革命」、堅決打好政治安全保衛仗;往年類似會議上,中國公安部長從未出現如此表態。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貿易談判要求中國習近平政府展開「結構性改革」的壓力下,北京領導層開始擔憂會爆發「顏色革命」,危及共產黨統治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