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大放無薪假 經長拋3對策力抗

2019/08/08 16:49

美中貿易戰衝擊國內工具機景氣,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危機就是轉機」,並開出3對策應對。(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國內工具機景氣,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昨表示,工具機放無薪假將持續到第4季,經濟部長沈榮津今(8日)表示,「危機就是轉機」,經濟部開出3對策,包括人才培訓、行庫資金融通、刺激內需市場來協助產業。

卓永財昨透露,目前工具機廠商做4休3很普遍,廠商上半年還能做庫存、但現在已經沒庫存可做,無薪假會持續到第4季,景氣惡化還可能裁員、出現廠商倒閉情況。

沈榮津說,美中貿易摩擦的確讓資本財投資趨於觀望,「但全球都如此,不是只有台灣」。他表示,此時是業者專注在工業4.0、AI方面人才培訓的好時機,讓產業轉往智慧製造發展,經濟部將與機械、工具機等公會合作進行人才培育。

其次、行庫資金面也將給予企業融通,協助景氣低潮,沈榮津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心繫中小企業借貸有無遭遇困難,除特別留意國營行庫外、甚至也派出秘密客調查。

而能在經濟部掌握中的則有部份內需市場,沈榮津將親自督導國營事業,若有合適採購案,應該給予國內廠商機會,要求使用國產相關設備、盼讓廠商有感。

另外,沈榮津也提到,教育與職訓機構等可趁此機會汰舊換新、添購設備,加上台商回流等均替台灣內需市場帶來刺激。沈榮津更透露,回流的台商用國產化機械設備比重高於國外,讓他「蠻欣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