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給自足半導體?中國龍芯砸逾660億元建工業園區

2019/08/08 16:32

中國的龍芯中科技術計劃投資150億元人民幣建造智慧工業園區。示意圖,非龍芯產品。(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開始,美中貿易戰開打、中興通訊遭制裁,到華為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禁止美企向其出售包括敏感產品和服務。《南華早報》指出,中國的龍芯中科技術計劃投資15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67.4億元)建造智慧工業園區,吸引設備製造商和研發企業進駐,顯示中國自製半導體、晶片的意圖又向前一步。

據報導,龍芯計畫的智慧工業園區位於浙江省,當地政府週二發佈的消息則稱已有4家研究機構和51家公司與該園區達成初步協議,包括在港上市的IT服務商神州數碼和北京軟體公司清華同方。神州數碼計劃建立橫跨華東地區的工業創新平台,清華同方則將在園區內建立1家電腦製造企業,預計投產後年產值將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4.9億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多次呼籲中企要在核心技術上自力創新。龍芯中科技術於2010年由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出資成立,是中國少數能夠獨立設計CPU(中央處理器)的公司,目標是讓龍芯處理器能產業化。

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國內供應商只能滿足半導體年需求的5%,其餘由美國公司主導;2017年,中國進口了價值2600億美元(約新台幣8.15兆元)的半導體,遠超過1620億美元(約新台幣5.08兆元)的原油進口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