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久聯化工擴產環評 地方憂污染聚集廠外控訴

2019/08/05 19:10

久聯化學工業公司為擴產申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當地居民由9名議員不同黨派陪同,在湖口廠區外控訴工廠污染當地環境,反對久聯擴產並要求遷廠,希望主管機關嚴格把關。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久聯化學工業公司為擴產申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今天下午召開環評小組會議,當地居民由9名議員不同黨派陪同,在湖口廠區外控訴工廠污染當地環境,反對久聯擴產並要求遷廠,希望主管機關嚴格把關。對此,久聯化工未出面說明。

環評小組今天下午2點先到久聯化工會勘,再返回環保局開會。環保局表示,會中要求久聯化工在十一月五日前依委員及相關機關意見修正後,提送該局審查並經確認補正,再提送專案小組審查。

逾30名居民頂著烈日在久聯化工廠外,拉起「久聯溢流,環保二流」等白布條、看板及放大照片並大聲疾呼。湖口村長陳在鋥表示,8年來經常接獲居民陳情久聯污染情事,也曾多次觀察到波羅汶溪有不尋常死魚情形,憂心與工廠廢水有關;特別是今年5月17日暴雨,目擊久聯污白色的污水外溢,從廠區門口一路流洩而下,氣味刺鼻。

勞動黨議員羅美文表示,久聯化工在事件報告中,指污水溢流主因為大雨灌入污水輸送管道,導致污水處理設施過載;但他認為,由於氣候變遷,短時強降雨已為普遍現象,久聯必須將此列入風險評估,改善污水處理措施,應以汙染零容忍為基本要求。

其他民代,包括勞動黨陳新源、綠黨余筱菁、時代力量連郁婷、國會政黨聯盟吳旭智、無黨籍何智達、國民黨吳菊花、林增堂、林禹佑等多位議員,以及立委林為洲秘書、議員吳淑君助理也到場,希望環評委員能協助居民把關。

陳新源說,久聯化工應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及實施期程來平息民怨,在完成改善前,環評不能輕易「放水」。吳菊花並建議久聯應遷廠到新竹工業區,經污水專管放流廢水,以免污染。

環保局表示,5月17日採樣送驗結果,化學需氧量(COD)超標,依水污染防治法可處6萬到2000萬元。

環保局統計,久聯化工在2015至2018年4年間,因水污、空污及廢棄物曾六次違規環保法令,合計罰锾84萬6000元。

久聯化工官網顯示,公司於1978年在台北市成立,工廠則在新竹縣湖口鄉目前與立大集團、三井化學、日本 Zeon三方合資,資本額2億元,主要生產合成橡膠乳液、食品包裝材用 PU接著劑、聚氨酯(PU)發泡原液、強化塑膠複合熟料,員工約150人。

今年5月17日新竹地區暴雨,民眾目擊久聯化工污白色的污水外溢,從廠區門口一路流洩而下,氣味刺鼻。(記者廖雪茹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