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核電廠等級綠電 鎖定屏東台糖地

2019/08/05 18:37

屏東縣全國首創的河堤種電,今年達到2MW的發電量。(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為了達成採用20%再生能源目標,日前傳出將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打造年發電量可達13億度的大型太陽能電廠,屏東縣政府也進一步證實,台積電初步鎖定屏東台糖地作為電廠基地,縣府團隊將積極協助台積電太陽能廠落腳屏東,再創屏東驕傲。

屏東縣府環保局低碳環境發展科長盧俊中表示,1年發出13億度電,其規模相當於將除役的核一電廠等級,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裝置容量需達123萬瓩,這表示至少需要1200公頃用地,無論使用農地或是土地變更,目前均有相關現行法規限制,用地取得將是大型太陽能電廠首要面臨的挑戰。

屏東縣政府研考處長鄞鳳蘭坦言,目前屏東地區單一面積可達到大型太陽能廠需求的只剩下台糖地,台積電提出構想與屬意的地點後,縣府團隊除了表達高度的合作意願,也積極提供技術評估,同時擬定地方創生計畫,希望藉由國發會跨部會協調,在用地取得上能夠更加順利。

目前國內最大的單一太陽能電廠是台電的彰濱光電,其裝置容量為10萬瓩,預計明年中完工的台南七股鹽田則有15萬瓩,台積電規劃的太陽能廠裝置容量將達123萬瓩,成功設置後將為台灣綠電寫下新頁。

如以每公頃5千萬建置經費粗估,台積電的大型太陽能廠投入經費將超過6百億,屏東縣政府看好多方合作,將大型太陽能電廠結合青農與休閒產業,帶動地方發展,除了屏東外,近日也傳出有其他縣市向台積電釋出善意,爭取這個指標性的太陽能電廠進駐。

屏縣環保局則分析,日照充足是影響太陽能發電的主要條件,屏東年平均日照時數可達3.7小時,且既有電網與饋線相較於其他縣市充裕,輸電上更具優勢,屏東也是綠能資優生,截至7月底屏東縣綠電設置量已達322.5MW,發電量達3.39億度,約可提供6.25萬戶用電,其中不乏全國首創的河堤種電,今年也達到2MW的發電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