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車族注意!專家︰車險缺這3項程序 保險公司也不賠

2019/08/04 11:35

專家提醒,若遇到交通事故,車主在車險理賠的流程中,要謹記3項程序,以免影響權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汽車是國人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車主不小心發生交通事故,就必須辦理保險理賠;不過,專家表示,若是一般車禍事件,在車險理賠的流程中,一定要謹記三大理賠撇步,包含:拍照報警、留存單據及維修前知會保險公司等,每個環節都不能遺漏,否則,保險公司恐無法幫你出險或衍生爭議。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2018)警察機關處理道路交通事故(A1及A2類)計30萬4,821件,較上年增加7,995件,年增率為2.69%。A1類指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事故,A2類為受傷或超過24小時死亡之交通事故。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為避免民眾駕駛汽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自己或第三人傷亡或財物損害,建議國人可適當投保相關保單,以移轉風險、以減輕損失。

不過,金融比較平台Money101總經理周純如表示,很多車主在遇到發生事故後,因為缺乏經驗而忽略細節,甚至發生保險公司拒絕理賠;在車險理賠的流程中,要謹記三大「必做」程序。

首先是「拍照保留現場證據,第一時間通報警察」,Money101表示,一般的車險理賠流程,包括報案、查勘、定損核價、遞交單證等四大部分,尤其,第一時間務必在現場進行報案「110」的通知,不論大小事故,清楚告知地點、人員是否受傷、嚴重程度?特別提醒的是,在車主報案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與現場安全,避免「二次事故」發生,否則,為了車損理賠、卻反而造成人身傷亡,得不償失!

而有些車主擔心影響交通,直接先把車移動至路邊、再與對方劃分責任,但建議應該要先保全現場,用三C產品:如手機拍照、甚至錄影紀錄詳細事故現場,然後,再把車子駛離。

此外,過去現場保全常以「標繪」將車輛定位,例如:用粉筆將車輪的位置標示,不過,由於現在3C產品發達,國道公路警察局已向交通部建議,將3C產品拍照錄影納入標繪的方式,並在6月18日會議上通過,希望駕駛人能儘速拍照、錄影後,移置到安全處所,以降低二次事故發生,並減少車流壅塞。也就是說,車主不需要再像過去拿粉筆在車上標示位置。

第二是「留存單據、聯絡資訊 加速出險降車損」,只要有進行 110 報案,依規定都可取得車禍事故三聯單,上面明確記載相關人員聯絡方式與處理員警、單位資料,必須收存妥當,以利理賠進行後續處理與聯繫。

第三是「修車費不等於定損費、盲目理賠恐得不償失」,等到車輛進廠維修時,必須依照投保內容告知保險公司雙方維修廠資料,並提供預計進廠時間,減少雙方聯繫或等待的時間。Money101強調,若沒有等保險公司經過查勘、評定損失價額,就擅自進場維修,因缺乏查勘定損動作,輕則保險公司只會按照汽車修車的「市場均價」減價賠償,而不是車主維修的「實際價格」,重則甚至拒絕理賠。

此外,在「現場屬於比較危險」的環境,像是國道車速快危險高、或是在深夜,國道公路警察局指出,駕駛人選擇先移動到路肩,或直接到國道各分隊報案,警方受理後,會製作雙方筆錄並對車損進行拍攝採證,事故一樣會成案。

國道公路警察局強調,高速公路相較一般道路來得危險,為了避免二次事故造成更嚴重的傷亡,希望大家還是儘速移置到安全地點,「只要事後到警察單位報案,警方調查確認有發生事故均會依規定成案,保險公司一樣會理賠」;因為事後保險公司還是可以查詢到案件,有關理賠的部分,交由保險公司及各當事人自行協商,如果有爭議可以申請鑑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