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今恐將韓自貿易白名單除名 但台灣其實也不在名單上

2019/08/02 08:41

日今恐將韓自貿易白名單除名,但台灣其實也不在名單上(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韓貿易戰局勢升高,日本政府最快將在今天舉行的內閣會議上,決定是否將南韓從貿易白名單上剔除,而日本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昨也強勢放話,強調剔除機率是「100%」。而韓國如遭移出白名單,原本可享有的3年多次有效的「概括許可」將失效,韓國每次從日本進口材料都需要經過「單獨許可」,將出現3到6個月的延宕。但值得注意的是,白名單中有27國,韓國是亞洲唯一的國家,而台灣則也不在白名單上。

日本之前宣布在7月4日後對韓輸出3項半導體及面板重要化材、需單獨許可及審查,包括氟化聚酰亞胺、光刻膠(Resist)和蝕刻氣體(氟化氫),重創三星。而日韓貿易戰局勢也升溫,日本政府更宣稱最快將在今天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將韓國移出「貿易白名單」。

日本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日前已強勢放話,強調剔除機率是「100%」;而日韓外長昨也在東南亞國協區域論壇會面,南韓外長康京和表示若日本將南韓自「貿易白名單」剔除,南韓也將重新審視日韓雙邊安全合作。

而若日本將韓國踢出白名單,韓國將失去原本可享有、3年多次有效的「概括許可」,韓國每次從日本進口戰略性材料,都需要經過「單獨許可」,將出現至少3到6個月的延宕。即使單項通過,每個單獨許可效期也僅6個月,將嚴重影響韓國高科技產業生產。

而何謂日本的貿易白名單?其中又有幾個國家?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貿易管理部提供資料,列入白名單的27個國家、其技術敏感度較低的產品,可以獲得「一般概括許可」,在3年效期內,可對多次交易有效、出口商自主實施出口管制,不需每次申報。

而列入白名單的國家,在亞洲其實只有南韓於2004年入列,連台灣都不在白名單上,多數國家為歐盟國家。

根據經產省說明,白名單27國包括南韓、阿根廷、澳洲、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加拿大、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 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 荷蘭、紐西蘭、挪威、波蘭、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美國。

而根據日本制度,若涉及可能用於大規模武器的產品出口,除了白名單27國以外的國家全都要列入管制。而何謂涉及可能用於大規模武器者,包括40個潛在項目,其中包含對半導體及電子產品製造相當重要的數位控制工具機、質譜儀等。除了40個潛在項目外,日本經產省的認定也是一大要素;因此若日韓貿易戰情況加劇、日本收緊認定,的確對南韓可能造成較大幅度影響。

而台灣雖一直未在日本貿易白名單上,但業界也表示並不是問題,甚至成為台灣較不被日韓貿易戰波及的原因。

業者分析,因台灣不在白名單上,所以台灣較有需求的的日本化材,都已在台灣設子公司生產;日韓貿易戰的問題並不在是否在白名單上,而是原本的貿易關係猝然改變,造成廠商調適困難受衝擊,若一直不在名單上,反而不會有此情況。

而經濟部日前也表示,日本限制對韓出口、與半導體生產有關的原料國內都已確保供應,台灣半導體業不會受影響。如目前光阻劑有台灣信越可供應、氟化氫則有台塑大金可在國內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