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搭降息潮?英央行:市場低估我們升息意願

2019/08/01 11:43

英國央行傾向不降息,甚至還有升息的可能。(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終於宣佈降息1碼,歐洲央行(ECB)則預計下個月跟進,同樣都是應對通膨不足、全球經濟放緩。而英國除了前述憂慮,還有脫歐不確定性,不過英國央行卻傾向不降息,甚至還有升息的可能。

《路透》指出,自從新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展現強硬態度後,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硬脫歐)機會大增,而硬脫歐極可能導致經濟衰退,明年1月前降息1碼的機率也高達90%。

不過經濟學家預測,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幾乎可以確定週四會以9比0的票數,一致決定將利率維持在0.75%不變。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Andy Haldane上週便強調,他們不像美國去年升息數輪,但就業和通膨比歐元區活躍許多。

英國央行甚至表示市場低估其升息意願,若經濟成長符合預期是會調升利率的。據該行5月預測,英國今年GDP成長為1.5%,通膨率則在未來2至3年可以超過2%目標。美銀美林證券經濟學家Robert Wood認為,如果英國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預計英國央行會暗示升息;若硬脫歐,該行可能也只是按兵不動。

但《路透》也指出有經濟學家認為脫歐的不確定性太廣,央行預測應該分為「有協議」和「硬脫歐」2種基礎。現在央行仍以達成協議為前提,反觀英鎊、商業信心調查等指標卻顯示市場預期會硬脫歐,央行預測與市場是矛盾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