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生效半年來 美國産品在日本大受打擊

2019/08/01 11:04

退出TPP的美國出口至日本的豬肉量,在今年上半年年減3%。(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引用日本財務省發佈的最新貿易統計數據顯示,太平夥伴關係協定(TPP)生效這半年以來,調降關稅的影響開始顯現,各國進口商品在日本市佔也出現了改變。以進口豬肉為例,退出TPP的美國,出口日本的豬肉量,在今年上半年年減3%;而來自加拿大豬肉進口量則年增7%。

日經中文網》報導,受到去年底TTP生效與今年2月日本與歐盟簽訂的經濟合作協定(EPA)關稅調降的影響,各國進口至日本市場的市佔出現了改變。以豬肉來說,該產品關稅稅率原為4.3%,但自去年TPP生效後降至2.2%,在今年4月更進一步調降至1.9%。這讓去年退出的美國豬肉大受打擊,像是美國豬肉今年上半年在日本的市佔,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6%。

除了美國豬肉外,美國葡萄酒也大受影響外。數據顯示,上半年美國進口到日本葡萄酒也年減2%。而歐盟產的葡萄酒因2月日歐EPA生效,關稅被撤銷,價格變得更便宜,吸引許多日本消費者購買。數據顯示,2-6月歐洲産葡萄酒的銷售量年增約25%,銷售額則年增約20%。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牛肉在日本的市佔並未像美國豬肉份額般明顯下滑。報導指出,美國牛主要用穀物餵養,讓其牛肉脂肪較多,製作出來的牛肉飯非常好吃,美國牛肉這優勢,讓其在日本市場上具有很強的存在感,以致美國産牛肉的市佔並未因TPP協定而受影響。

另外,外界好奇進口關稅的調降,是會衝擊日本國內業者?對此日本農林水産省表示,日本的生産者並沒有因此受到嚴重衝擊。以日本豬肉和牛肉來說,其價格並未大幅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