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重標準?中國自推乾淨能源 一帶一路卻大蓋火力發電

2019/07/30 16:24

《路透》報導指出,中國「一帶一路」標準同樣大受批評,在國內推行太陽能、風力等能源,卻在一帶一路參與國興建火力發電。(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一直飽受各界質疑,除了債台高築、債務陷阱,也有政治經濟影響的疑慮。不過《路透》報導指出,中國建設項目的標準同樣大受批評,在國內推行太陽能、風力等能源,卻在一帶一路參與國興建火力發電。

據綠色和平(Greenpeace)週一發佈的研究,從2014年開始,中國在一帶一路參與國投資的能源項目(太陽、風、煤)的股權投資成長10倍以上。以發電規模計算,2014年前太陽能及風能投資僅有4.5億瓦,現已達到126億瓦;火力發電則來到679億瓦。

但中國至去年年底,火力發電的比例下降到59%,因為國內建設了數十個新的乾淨能源項目,上週五更有官員預計今年將再投入400億瓦的太陽能發電容量。

《路透》報導便稱,中國一直因為海外(一帶一路)的火力發電項目不符合國內的排放標準而受到批評,今年稍早發佈的另1項研究顯示,全球超過4分之1的新燃煤電廠由中國支持建設。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資深項目主任劉君言稱,中國國內外的火力和太陽能投資比例已經相同,但仍然是6比1,火力居多,不過5年來太陽能有顯著成長仍令人驚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