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淵說綠電很貴 再生盟:高科技業想買還是買不到

2019/07/29 18:03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再度批評綠能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批評工總應跳脫過去30年來熟悉的模式、認識新發展。(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再度批評綠能「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也提到雖有3哩島、車諾比與福島核災,「核能還算是安全的」。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台灣如蘋概或Google等高科技廠,對綠電仍有很強需求。而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也說,國際很多高科技大廠都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而台供應鏈想買綠電仍買不到。她也強調,再生能源成本每年都不斷下降,早已「黃金交叉」,高度懷疑工總並不了解此趨勢,應跳脫過去30年來熟悉的模式、認識新發展。

工總今天發表白皮書,王文淵自上任後連續第2年批評綠能,強調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卻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他也強調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建置成本昂貴以外,後續還需要很多保養;而雖有3哩島、車諾比與福島核災,「核能還算是安全的」。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台灣高科技廠如蘋概供應鏈或Google等,對綠電仍有很強需求。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目前台灣高科技業對綠電需求主要有3個來源,包括環評承諾使用、國際供應鏈要求、基於企業社會責任。

而綠電現在價格看似高於一般電價,但透過機制讓需要綠電的廠商去購買,加上隨著技術進步成本下降,目前就已看到如綠電競價價格低於市電的趨勢,長期綠電價格將會有相當競爭力。

而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理事長高茹萍也說,國際很多高科技大廠都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而台相關供應鏈想買綠電仍買不到。

她表示,不管是Google、蘋果,都簽下RE100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目前Google已達到,而蘋果也希望要求未來所有的產業鏈都購買一定的綠電,但目前在台很多產業鏈仍買不到。

而對「綠電昂貴說」,她也強調從兩年前開始,再生能源成本上就已與傳統發電產生「黃金交叉」。她強調,若誠實的把核、火電廠的實際支出、人事維運成本算進去,不需燃料及處理核廢料的再生能源,不可能是比較貴的。

她也強調,此趨勢也已反映在整個國際能源市場上,目前沒有人在投資核能、火力,從經濟效應層面考量IRR(內部報酬率)早已不划算。

而對工總說法,她則高度懷疑「他們並不了解再生能源的成本」,因再生能源每年趨勢都不斷下降的,「如果他們真的是做生意的人,現在國際上有很多比較,應該會了解。」

她也強調,現在世界趨勢談的都是永續經濟,要發展經濟就要污染環境的時代已經過去,所以有品牌的企業如Google、蘋果都會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但他們也並非不在乎經濟效益,而是著眼於再生能源成本將越來越有競爭力。

而王文淵提出「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建置成本昂貴以外,後續還需要很多保養。」高茹萍也說,再生能源的燃料不要錢,唯一需要的就是建置跟維運成本;而台灣的風、水、地熱都很好,這是台灣的優勢,也是透過綠能來發展台灣自主能源的關鍵。

她也呼籲,工總也許很熟悉過去20、30來傳統產業的計算模式,但現在已21世紀,應該要把對環境的責任考量在內,並且要了解新技術、國際趨勢的新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