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45萬刷卡買私菸 金管會:預繳非溢繳 玉山銀沒問題

2019/07/25 18:14

金管會今天表示,國安人員刷645萬元買免稅菸,玉山銀已依規定辦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安人員趁著總統出訪機會夾帶走私免稅菸,並以玉山銀行同一張信用卡刷645萬元;金管會今天說明,該人員是以「預繳」方式、獲得玉山銀授權同意進行大額刷卡,玉山銀也進行控管作業並依洗錢防制辦理,沒有問題。

根據立委黃國昌資料,國安人員吳宗憲夾帶走私免稅菸,該員每一筆訂單都是用同一張信用卡(玉山銀行)刷卡,總金額高達645萬元。

外界質疑,月薪僅七萬多的吳宗憲,為何可以動用這麼高額度刷卡?原本傳出,吳宗憲是以「溢繳」卡費,讓自己能調高刷卡額度;不過,經金管會向玉山銀進行查證,本案是持卡人用「預繳」而非「溢繳」卡費,進行取得玉山銀授權,玉山銀也已進行控管作業並依洗錢防治辦理。

對此,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所謂信用卡「預繳」卡費,是為了支付方便性,比如有些客戶,遇到結婚或搬家情況,在某個時間點有大筆花費支出,只要經過銀行同意,卡友先把錢存入信用卡扣款戶,就不會有額度限制。

由於溢繳有150萬元的限額,最多就這個錢,但採取這種「預繳」方式,銀行就不用洗錢防制申報嗎?黃光熙回應,無論是否溢繳或預繳,依法規定,只要有「疑似洗錢情事」,銀行都需要主動申報。

玉山銀有進行洗錢申報嗎?另外,玉山銀事先知情吳宗憲要大額購買菸品嗎?這是第幾次國安人員刷卡買免稅菸?金管會官員回應,上述問題屬於個案,根據<洗錢防制法>第17條規定,個案內容必須要保密,無法對外說明案情,官員強調,「目前本案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將督促銀行配合司法調查」。

此外,立委許毓仁等今天要求,金管會應該必須成立「查緝金流小組」,盡速公布金流流向,還有當時團購名冊、刷卡相關人士,到底誰在玉山銀行放行金流?

官員直言,這項建議銀行局有專人專組負責,也都能掌握訊息,未必要成立專案小組,才能進行調查,況且,金流都會有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