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抗議延燒 紐時:投射「棺材房」背後經濟深層焦慮

2019/07/25 13:53

香港「反送中」抗議一發不可收拾,《紐約時報》報導揭露背後港人經濟不平等、住「棺材房」的經濟深層焦慮。圖為30歲香港國小老師仍和父母、弟弟同住的公寓房間。(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擁有740萬人口的半自治中國城市香港今夏「反送中」抗議活動震撼世界,港人不滿於日常生活日益受中國影響、渴望可以民選領袖的政治憤怒背後,隱藏著對自身經濟命運的深層焦慮,貧富懸殊惡化造就「可能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居住地」,長時間工作收入也只能居住在被稱為「籠子」或「棺材房」的房間。

報導指出,香港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居住地,近5分之1人口生活在貧困中,用比紐約、倫敦或舊金山更高的租金,只能租到一半面積的公寓,最低工資為每小時4.82美元(約151元台幣)。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告訴《紐時》,「很多年輕人認為在經濟和政治上幾乎沒有出路,而這是他們對現狀產生絕望與憤怒的背景。」

對27歲、香港公立醫院護士陳先生(Philip Chan)來說,香港政客已和民眾脫節,「中國政府不能向我們保證任何事情。就拿言論自由來說,我們怎麼能忍?」中國政府屏蔽了臉書(Facebook)和WhatsApp等西方軟體。

參加「反送中」抗議的陳先生目前仍與父母住在一起,和30歲的姐姐共用一張雙層床,他睡在下層。他說,「很多香港人都面臨著嚴重的經濟問題,比如房價高企,他們努力工作,但是沒法賺到足夠的錢來改善生活條件。他們看不到未來,所以感到沮喪。」

報導說,香港很多人仍在輪候公共住宅、工資上升速度及不上物價飛升等,示威者認為港府政策偏袒房地產商、傾向建豪宅,又任由富裕中國買家推高房價,很多人希望透過直接選舉,在關鍵經濟事務上爭取更大的發言權。

支持抗議運動的香港職工會聯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香港「整個體制完全被精英階層的既得利益所控制」。

香港房價中值是家庭年收入中值的20多倍,貧富差距達到近半個世紀最高水準、貧富懸殊是世界最極端之一,具有最長工時和最高房租;香港房價過去10年上漲了2倍多,房租在過去6年漲了近4分之1,薪資卻跟不上房租和房價上漲的速度。

有大學學歷的55歲香港梁先生(Kenneth Leung)說,「我們本來覺得更好的教育會帶來更高的收入,但香港過去20年裡,民眾也許能接受到大學教育,並不會賺到更多的錢。」他參加反對修改逃犯條例的抗議活動,因為一旦香港允許將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國,由共產黨控制法院逼供情況很常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