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越演越烈 經長:台不受影響反有轉單效應

2019/07/24 16:24

日韓貿易戰越演越烈,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台灣半導體業不會受影響,反而受惠轉單效應,終端代工產品也不會受影響。(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韓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示警將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危害,外界也憂心台灣掃到「颱風尾」、或殃及台灣代工產品。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日韓貿易戰主要是3種原料遭限制出口,2種與半導體生產有關、1種與OLED有關;而與半導體生產有關的原料國內都確保供應,台灣半導體業不會受影響,反而半導體與記憶體會受惠轉單效應,而終端代工產品也不會受影響。

日韓貿易戰情勢升高,三星命脈遭掐也威脅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也向日韓分別示警,強調若造成供應鏈中斷或延遲出貨,將對兩國公司造成長期傷害;而若三星或海力士陷入困境,最終將危害全球供應鏈。

外界也憂心台灣恐掃到「颱風尾」、或殃及台灣代工產品。經濟部統計處就分析,短期內記憶體有轉單效應,但若影響到料源,長期是否影響終端出貨、衝擊台灣封測及手機組裝等代工,值得後續觀察。

沈榮津今表示,目前分析對台影響不大。他強調,日韓貿易戰主要是3種原料遭限制出口,包括光阻劑、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前2種與半導體生產有關、後1種與OLED有關。

他也強調,與半導體生產有關的原料國內都確保供應,台灣半導體業不會受影響。沈榮津說,目前光阻劑有台灣信越可供應、氟化氫則有台塑大金可在國內生產。他也強調,日韓貿易戰相對會使國內有轉單效應,半導體來台轉單機會;DRAM也會接到訂單,會轉到台、日、美國生產。

而對長期是否會影響到台灣代工的終端產品?沈榮津也說,目前評估不受影響,因為目前台灣半導體與台積電都不受影響,而記憶體方面有南亞、美光等廠商供貨,評估也不會受影響。而在OLED材料方面,台灣應用進程則沒有那麼快,目前不需擔心。

日韓貿易戰中日本禁止輸出韓國的3項化材光阻劑、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都是日本掌握相當關鍵技術的高端電子業化材。

其中光阻劑影響到半導體製程精密度,之前台積電就發生光阻劑瑕疵導致大量晶圓損失。而氟化氫則是半導體製程中應用最多的電子化學品,大量用於清洗與蝕刻,也會影響製程精度。

氟化聚醯亞胺則是優秀的薄膜材料,可應用於OLED彎曲螢幕,耐化學腐蝕、高強度,也廣泛應用於電子軟板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