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女性正吹「不婚潮」 人口、經濟困境恐加劇

2019/07/24 16:22

南韓出生率去年跌破1創下新低,並面臨養老基金短缺問題,但南韓女性同時正推廣不婚的「#NoMarriage」運動,已對南韓經濟活動和勞動力造成壓力。圖為首爾街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出生率去年跌破1創下新低,並面臨養老基金短缺問題,但南韓女性同時正推廣不婚的「#NoMarriage」運動,已對南韓經濟活動和勞動力造成壓力。

《彭博》今(24)報導,南韓追求獨立、不婚的女性正在增加,南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該國認為必須結婚的女性數量正在降低,2010年,約有64.7%的女性稱需要婚姻,但此數據在2018年降至48.1%。且南韓也有YouTuber正提倡單身,並批評當局未能推出確保母親的職業發展,或減輕養育孩童經濟負擔的政策,Baeck Ha-na表示,南韓社會讓自己認為,在30歲未婚或還不是母親是一種失敗,但單身卻讓她對未來的自己更有自信。

另有城市報告指出,首爾已經關閉超過20%的婚宴廳,首爾教育辦公室今年初也宣布,預計將在明年2月關閉3所小學和1所中學。而在釜山,過去9年在校註冊的小學生人數下降26%,從2010年的199407名,降至今年3月的147340名;國中人數下降43%;高中生人數下降40%。

報導指出,不婚潮流正加劇南韓政府的人口和經濟挑戰,南韓國家統計局4月數據指出,截至今年2月,該國的出生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7%,而預計2019年的死亡人數,將超過出生人數。南韓最新的人口報告也顯示,在2017年後的10年中,處生產年齡範圍內的人數將減少250萬人,而老年人口將增加450萬人。另外,2017年有3760萬人進入潛在勞動力市場,但在2067年,此數字將降至1780萬人。

目前南韓當局正藉舉辦娛樂活動鼓勵婚姻和生育,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曾稱,必須關注如何讓結婚、分娩不會限制女性的生活。不過,南韓社群「不婚菁英」(Elite without Marriage)聯合創始人Kang Han-byul指出,當局最大的問題是並沒有真正聽取女性意見,稱政府試圖推銷擁有家庭和孩子是美麗的觀念,但承擔養育孩子的責任,以及其造成的身心影響是很實際的問題,所以政府的政策難以贏得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