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企撤離中國已成大勢 外媒:無法阻止也不可挽回

2019/07/23 11:11

美國總統川普(見圖)主導這次對中國的貿易大戰。(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大戰重創中國經濟,越來越多美國及歐洲企業撤離中國,外媒指出,搬離中國雖非易事,但兩國貿易戰帶來的不穩定已讓眾多外企決定揮別或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強調「外企撤離中國已成趨勢,不可阻止也無法挽回」。

《美國之音》引述日媒報導,蘋果(Apple)、任天堂等50多間跨國企業陸續宣布將生產線撤離中國,另據全球質檢與合規檢測服務商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有高達80%的美國企業與67%的歐盟國家的公司正尋求離開中國。

美國服裝與鞋業協會執行副總裁拉馬爾(Steve Lama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該協會眾多成員在過去18個月內大量討論將其供應鏈撤出中國,或至少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其中部分會員此前已付諸行動,以避免川普政府施加懲罰性關稅造成的傷害。

拉馬爾進一步指出,設法尋得多元化供應鏈對企業而言通常是緩慢且漸進的過程,該協會當前存在中國製造的比例,是成員企業在過去20年內的選擇結果,然在該協會中,過去原本高達9成的鞋是在中國製造,但現在卻不到7成,近來此數據下降的速度持續加劇。

拉馬爾直言,過去18個月內有越來越多企業準備撤離中國,且其速度之快與規模之鉅相當罕見,他說,所有行業都試圖在相同且非常短的時間內出走中國,甚至一度在業界內部造成大量的干擾與混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