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中科創板半數公司財務、訂單靠政府 市場改革力度存疑

2019/07/22 20:55

今(22)日開市的中國科創板中,25家公司股票集體齊漲,但被專家認為市場有過熱傾向,且科創板25家公司中,至少有13家直接或間接獲得政府財政支持,或部分公司訂單來自政府,引發人們對科創板吸引科技創業公司,並成為中國市場改革試驗平台能力的質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22)日開市的中國科創板中,25家公司股票集體齊漲,但被專家認為市場有過熱傾向,且科創板25家公司中,至少有13家直接或間接獲得政府財政支持,或部分公司訂單來自政府,引發人們對科創板吸引科技創業公司,並成為中國市場改革試驗平台能力的質疑。

《日經新聞》今(22)報導,中國當局希望,今日開市的科創板能為其半導體和電動車等領域的創業公司提供投資,並稱其交易規則將符合全球標準,而科創板的開市也表現良好,其中安集科技今日收漲超過400%。

但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總裁Eugene Qian已稱,科創板恐有投資過熱現象,且《日經》指出,中國政府在科創板的中的角色也很明顯,在今日上市的25家公司中,有部分公司的大量訂單來自政府,如國有中國通號(China Railway Signal&Communication Corp.),和為國有列車製造商提供產品的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公司。

而科創板25家公司中,至少有13家直接或間接獲得政府財政支持,如樂鑫信息科技(上海)公司和廣州方邦公司的股東,即為業務與「中國製造2025」密切相關的「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

科創板中也包含軍事企業,如參與中國版GPS「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衛星測量公司「北京航天宏圖」,和製造飛彈工程系統的哈爾濱新光光電公司。

此外,據公開發售價格計算,科創板25家公司的平均本益比高於50,顯示有泡沫傾向,但有中國證券公司官員認為過熱不是問題,並稱政府收回投資資金可能是有利的狀況。

《日經》也指出,科創板中許多與政府和軍方關係密切的公司,其私營部門只佔公司銷售額的一小部分,而半導體相關公司則被視為缺乏國際競爭力,因此科創板公司上市後的業務表現,和持續的訊息披露,將是這些公司持續吸引投資者興趣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