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印尼突降息 我央行未必會跟進

2019/07/19 09:11

南韓、印尼突降息 我央行未必會跟進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經濟降溫以及日韓貿易戰衝擊,南韓央行意外降息,政策利率從1.75%下調至1.50%,為3年來首次降息,台灣政策利率(重貼現率)從2016年7月以來也已經連續12季沒有調整,外界稱為「12凍」,由於南韓為我國主要出口競爭國,各界關切央行是否會跟進降息?匯銀主管認為,以台灣目前經濟情況來看,並沒有降息急迫性,央行作風,向來也是維穩為主,不見得會這麼快「跟風」。

今年6月20日央行理監事會議的會後記者會,央行總裁楊金龍才剛表達過對於是否跟進美國降息的立場,楊金龍當時說,「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考量的因素也不一樣,未必要跟進」;但楊金龍也坦言,央行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尚未將美國對中國3250億美元商品加關稅因素考量進去,可以等「下次再做調整」,亦即底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不順,央行下修經濟成長率,降息壓力也將浮現。

也因此,市場有一說法是,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2%,攸關央行是否降息。

根據央行6月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呈現上冷、下熱情況,央行預估上半年受到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不順影響,經濟成長率只有1.73%,但下半年在內需帶動下,尤其受惠於半導體業者維持先進製程領先及政府擴大內需效應發酵如台商回台投資等,將有助經濟成長率回升至2.3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