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持久戰 全球布局成中小企業難題

2019/07/18 19:14

美中貿易持久戰,全球布局成中小廠商難題,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洪春暉,建議台灣因應,應朝向多元技術布局、與多國合作。(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實習記者黃寶慧/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進入持久戰,衝擊台灣多數產業,根據中經院研究顯示,中國GDP下滑1%,台灣GDP相對也降0.3%。IBM今天舉行2020全球製造新秩序趨勢論壇,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洪春暉表示,今年初美國調高中國貨品進口關稅,導致中國今年經濟狀況普遍不佳,台灣產業第一季營收同樣慘澹,未來台灣在國際市場要如何多元布局,才是業者要去思考的議題。

洪春輝表示,面對美國的科技封鎖,中國極有可能以自行研發求自保,此狀況一出,拉至5到10年來看,會形成全球的多元標準。以中長期來說,台灣業者須培養到全球的主要市場都須具備設廠的能力,對大廠來說,全球布局本會該做的事,但對依附於大廠的中小型供應鏈廠商,資源不足將變成他們最大瓶頸,此外,若最後演變成各國都因此實行保護主義,那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是相當不利。

洪春輝也指出,去年底,美國針對14項高度敏感科技管制向產業徵詢意見,若未來相關技術真的受到管制,例如美國要限制人工智慧的晶片出口至中國,iPhone就沒有必要繼續留在中國,那台灣的廠商未來面對中國市場和美國市場,都需要有不同的技術和供應商來源,這是未來台灣更關鍵的議題。

其實美國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讓製造業回流,目前台商現階段動作只是部分撤離中國,高階產業移至台灣,中低階產業轉向東南亞、中南美、歐洲等地。面對美中貿易戰,中小型廠商需要政府與相關產業更多的配套措施和支援,台灣也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思考,如何讓供應鏈整合、如何與美國建立經貿合作?最重要的是,多元的國際市場布局,面對智慧製造,大家都希望產業回流時,台灣如何左右逢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