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多也不會贏!智庫研究:中國AI還是輸這國...

2019/07/18 15:26

圖為中國雲端AI機器人公司達闥科技在今年的南京創新週上展示。(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在自駕車、翻譯、臉部辨識、醫療等領域皆能應用,可說是下一代技術的骨幹之一,也因此成為各國積極開發的重點項目,其中中國坐擁龐大的人口基數作為研究資料來源,外界經常認為中國AI領先全球。但《南華早報》引述智庫MacroPolo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未必在AI發展中佔絕對優勢,美國仍在數據品質、多樣性勝出。

MacroPolo是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的鮑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所屬智庫。週二發佈的報告中,研究員希翰(Matt Sheehan)稱他們從數據的5種性質評比,分別為數量、深度、品質、多樣性、取得難易度。美中在數量上平手,中國的深度、取得難易度較佳,美國則贏在品質、多樣性。

而曾有比喻若AI是靠石油推動,那數據就是「石油」,中國更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希翰指出,這個比喻具有誤導性,事實上更像勞工與經濟:中國可能有大量勞工優勢,但勞工品質、結構、流動性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如中國大多數的科技公司仍關注國內市場,最大社群平台微信有10億用戶,卻幾乎都是中國人。以臉部辨識來說,結果可能是中國AI難以辨認他國人臉,因為研究樣本都是中國人。反觀美國巨頭如臉書或谷歌用戶的語言、種族、文化、民族皆更多樣。

另一美國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研究員Samm Sacks則說,數據不是AI開發最重要因素,算力、人才等等也極有價值。真正的風險反而是,美國決策者可能會因為這個錯誤認知,考慮取消吵得火熱的隱私法案,讓企業可以更輕易存取個人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