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敵市場競爭 中鋼構撤出中國

2019/07/16 16:19

中鋼構宣布中鋼結構昆山自9月1日起停產。(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構(2013)發布重訊,決議子公司中鋼結構昆山自9月1日起停產,中鋼構發言人張玉榮指出,中國鋼鐵企業近年壯大,鋼構公司有母公司奧援,光在原料成本就難競爭。另外,營造體系也敵不過中國照顧自家人,決定認賠殺出,後續則可透過土地處分回收。

中鋼構昆山於2005年建廠完成,是中鋼構百分百持股子公司,早期有130名員工,目前只剩下60、70名員工,多為中國籍,昆山停止生產後,將依法與員工解除勞動合約。

張玉榮分析,中國新建鋼構廠規模大、產量高,又有母公司奧援;原料方面,中鋼構昆山就近採購,但規模不如競爭廠大,多向現貨市場採購,競爭力不如中國業者。

另一方面,鋼構業者也分析,鋼構業與營建業幾乎為一體系,營建業接單後在發包給鋼構業者,中鋼構即便在台知名度高,但中國的營建公司幾乎都照顧自家人,比較難做、利潤較低的工程才願意發包台灣業者。

中鋼構表示,中鋼構昆山去年營收占合併營收僅2.81%,去年全年虧損3762萬元,今年上半年營收占合併營收比例為2.01%,中鋼構昆山停產,對財務並無重大影響。

退出中國市場後,中鋼構海外投資僅剩柬埔寨,持股比重約38%,不過中鋼構是與當地公司合資,具有在地優勢,看好東南亞市場前景外,台灣市場今明兩年台商回流帶動內需,加上風電業處於起步發展,能見度已達後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