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善勞力短缺和高工時 日本日式旅館不再全年營運

2019/07/15 16:54

本的日式旅館通常全年營運,但勞動力短缺、高工時和人員流動率高等問題已影響到旅館經營,目前部分日式旅館已開始每年關閉一定天數,並加強員工待遇,以期待吸引人才和改善行業環境。圖為日本東京御谷湯溫泉浴場的浴室。(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日式旅館通常全年營運,但勞動力短缺、高工時和人員流動率高等問題已影響到旅館經營,目前部分日式旅館已開始每年關閉一定天數,並加強員工待遇,以期待吸引人才和改善行業環境。

《日經新聞》今(15)報導,日本日式旅館經營除了有高工時、人員流動率高、難以休假等問題,也正面臨勞動力短缺,而為改善環境與吸引人才,以及配合日本加班時間上限為每月100小時、並要求員工待遇更公平的新法規,已有日式旅館業開始在旅遊淡季關閉。

如小諸市菱野温泉旅館(Hishino Onsen Yakushikan)正實行在淡季冬季的週1、週2關閉,並除了在黃金週和8月的日本盂蘭盆節外,於其他時間固定在每週2關閉,此舉讓員工減少加班時間、提高工資水平、降低必須開銷,也改善了該旅館在旅遊網站上的評級,其淨利潤則在截至今年5月的1年內,提高約30%。

而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也在去年試運行取消全年營運,並在今年4月正實施於1年當中關閉12天,集團董事總經理Yutaka Kosaki表示,該公司試圖表現工作方式改革上的努力,以期待吸引新員工。

長野縣的「仙仁温泉岩の湯」則每年關閉35天,且該旅館的全年入住率現超過95%,服務也很受到歡迎,抵消了勞動力緊縮的影響,其總裁Tatsumi Kanai表示,無論是客戶或是員工僱員,都會想要休假,也不特別覺得人手短缺,且有許多認真工作的年輕雇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