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不同意 台電核一除役門票到手僅能周邊除役

2019/07/12 17:16

核一是全台首座核電廠進入除役階段。(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又一部核電機組告別電力系統!核一2號機運轉執照將於下週一(15日)到期,原能會今正式核發台電核一廠的除役許可,台電拿到除役工作門票,不過,除役核心重點在用過核燃料棒處置,新北市至今仍不同意台電啟用乾貯設施,已是核一廠除役最大障礙。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雖然燃料棒仍無法處理,但可先進行周邊除役工作。台電核後端處表示,電廠除役的拆除項目都要事先向原能會申請,預計下月起可開始拆除電廠鐵塔,明年初拆的氣渦輪機則為二期室內乾貯的預定地。

台電強調,爐心內的燃料棒必須先退出,才能落實主要的除役工作,但新北市府仍不願發給台電水保完工證明,導致核一乾貯無法啟用,將影響反應爐、相關廠房的拆除工作。

據了解,目前台電已向農委會提出第三次訴願,先前台電勝訴,但農委會做出的是新北市原處分撤銷,等同判決又回到新北市處理,雙方不斷進行答辯與補件程序,出現「鬼打牆」現象。

知情者透露,農委會身為水保主管機關擁有裁量權,可對於訴願案內容逕為處分,新北就無理由不核發水保證明,經濟部也曾出面與農委會溝通協調,但未有重大進展。徐造華則強調,無論喜歡或不喜歡核能,核廢料的問題都始終都要面對解決。

台電指出,爐心有燃料棒、冷卻水系統也要維護,均涉及核能安全,台電會比照機組大修停機的狀態進行維護工作,先前台電曾估算,每年運維費約7億元,內部指出,這些都是民脂民膏,希望地方政府能給予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