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總裁突遭撤換 專家:土耳其有經濟崩潰危險

2019/07/10 22:08

新興市場專家擔憂艾多根的民粹主義作法將把整個土耳其經濟拖下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6日突然宣佈,撤換主張溫和貨幣政策的央行總裁切廷卡亞(Murat Cetinkaya);而英國新興市場投資機構「安石集團」(Ashmore Group)專家示警,艾多根民粹主義式的作法,恐讓基本面已不穩定的土耳其經濟陷入崩潰邊緣,走向如委內瑞拉之路。

安石集團研究主管德恩(Jan Dehn)向《彭博》表示,土耳其顯然將會採行資本管控、國有化等企圖保護私企的政策,但問題是,政策轉向需要付出相當的政治代價,拖越久代價越大,而走上錯誤之路的政客很少回頭,幾乎都以引爆危機告終。

德恩預測,在艾多根糟糕的經濟政策下,政府在如通膨、貨幣及投資疲弱等經濟問題上,只會「治標不治本」,而真正的問題如錯誤的貨幣政策、不斷增加的干預、無法發展地方融資市場、過低的儲蓄率及糟糕的對外政策等,卻無法解決。

由於真正的問題不能解決,艾多根政府也只會怪罪其他人,但投資人及企業的憂慮卻加深,這樣的結果就是資本外逃、投資減少,而私企也會採取避險動作,但政府可能會開始將問題怪到私企避險上,並強制資本管控、國有化、杜絕外幣等,最終便是土耳其經濟陷入泥沼中。

土耳其的經濟基本面不佳,面臨嚴重的通膨、經常帳赤字、土耳其里拉重貶等問題,《彭博》去年11月的調查就顯示,土耳其是全球主要新興市場中經濟最脆弱的國家;而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已貶8%,是新興市場中表現第2差的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