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專家:日韓關係惡化恐將削弱東北亞安全體系

2019/07/08 10:50

日本對南韓出口管制3項關鍵半導體材料。圖為日本首相安倍(左)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在日前G20峰會上,冷漠相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和南韓自早前徵用工訴訟爭議、火控雷達照射問題、到近來的限制半導體出口事件,讓日韓2國衝突越演越烈,關係持續惡化。對此,有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認為,日韓2國關係惡化程度已接近無法修復的地步,並警告,這恐將讓美國與日、韓分別建立的同盟關係發生變化,恐將削弱東北亞安全體系。

《共同社》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希拉(Sheila Smith)對於日韓關係惡化表示看法,她指出,過去日韓儘管面對外交關係惡化,仍是冷靜合作夥伴,不過現在日韓關係的惡化與過去截然不同。她解釋,隨著近來發生的徵用工訴訟爭議、火控雷達鎖定問題,到現在日本強化對南韓出口半導體材料管制等狀況不斷積累,讓2國相互厭惡情況更加嚴重,惡化程度已接近無法修復的地步。

希拉認為日韓關係惡化背景原因,主要是國家利益不同。像是日本在乎的是北韓核問題,而南韓則積極爭取放寬制裁,2國的戰略利益相距甚遠。這讓美國在處理北韓問題的態度,被視為將優先選擇日、韓哪一個盟國。

希拉也提到,雖然現在仍有很多人認為美日、美韓的冷戰型同盟並未受任何變化。但她認為,倘若日韓對立達到極致,過去軍事和戰略方面統一戰線的美日、美韓同盟關係將發生改變,甚至在某一定程度上「解體」,削弱東亞地區的同盟結構。希拉稱,目前已出現美日同盟或美韓同盟2擇1徵兆,這對美國決策者來說,是困難且危險的選擇的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